睡不好、淺眠...「褪黑激素」真的能助眠嗎?藥師一次解析5大助眠產品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6-07-13

閉上眼睛,一隻、二隻小羊數來數去,怎麼樣也睡不著覺。根據統計,台灣15歲以上成人,4個人就有1個人曾經有失眠困擾。尤其是上班族每天面對沉重的工作與生活壓力,失眠問題也就不斷浮現。市售多種能幫助睡眠品質的產品,到底有什麼差別呢?今天微笑帶大家來探討「助眠產品」的差別比較。 

一、市售常見助眠產品成分 

Diphenhydramine/Doxylamine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助眠藥品,多為「Diphenhydramine、Doxylamine」等,為第一代抗組織胺藥品,常用於過敏症的治療。由於其對中樞的穿透性,往往產生昏昏欲睡的現象,故被做為短暫失眠的助眠藥。一般應該睡前30分鐘服用,但由於此類藥物會出現藥物耐受性,一般不會服用超過10日,因其助眠的效果會漸漸變弱。另一方面,尤由其潛在的副作用,故通常不建議用於長期治療失眠。 

此類藥品作用機轉相當的廣泛,故常伴隨著「口乾」、「嗜睡」、「鼻腔黏膜乾燥」、「心悸」、「尿滯留」、「視力模糊」、「便祕」等現象,尤其對老年族群更是明顯。心臟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青光眼、前列腺種大、排尿困難、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須慎用此藥,有上述狀況者,應詢問專科醫師建議,再行服用。藥局端也應積極告知民眾,做到用藥安全的把關。 

此藥偏向急性或調時差,幫助睡眠之用。 

5-HTP 

5-HTP(5-羥色氨酸),全名為5-Hydroxytryptophan,是人體合成褪黑激素(Melatonin)與血清素(Serotonin)的中間產物。在美國與加拿大,坊間使用5-HTP當作抗憂鬱劑、食慾抑制及輔助睡眠使用。 

為什麼會有幫助睡眠的效用,主要是因為5-HTP是合成「褪黑激素」的原料。神奇的是:雖然褪黑激素與血清素的原料相同(都是Tryptophan),但是兩者的功能卻是相互拮抗的!血清素在白天分泌達到高峰,讓人清醒且愉快;到了夜間,褪黑激素開始大量分泌,讓人昏昏欲睡。 

5-HTP幫助睡眠的機轉是促進大腦中血清素的合成,以便在夜晚上轉換成足量的褪黑激素幫助睡眠。但事實上並非人人補充5-HTP對於睡眠都有幫助,若本身血清素含量足夠的人補充「5-HTP」對於睡眠幫助不大(因為轉化酵素有限)。通常因情緒低落或類似憂鬱等情況而導致的失眠(因為大腦內血清素濃度較低),投予「5-HTP」比較會有明顯的改善作用。另一方面,5-HTP能夠縮短淺睡期,提早進入熟睡期,對於睡眠總覺得不夠深,睡覺起來無法獲得疲勞恢復的人來說,是不錯的選擇。 

建議劑量睡前補充100-200毫克的5-HTP。而市售的色胺酸或香蕉錠的作用機轉也如同上述所示。 

褪黑激素 

有些人因為生活作息、工作性質或經常需要跨時區的出差,不固定的睡覺時間,往往讓生理時鐘產生混亂而造成睡眠障礙,此類失眠問題可以補充褪黑激素來調整睡眠時間,在睡覺前的0.5-1小時,補充1-5毫克的褪黑激素,有助於自然入眠,日夜顛倒的時差問題,需要補充3-5毫克的褪黑激素,如果只是睡眠時間不規律,但都會在晚間睡覺時,只需補充0.5-1毫克就足夠。 

對於老年人的睡眠障礙,人體自然分泌的褪黑激素濃度會隨著年齡漸漸的降低,因此老年人的睡眠長度及品質,都會越來越下降,每晚睡前補充1-3毫克的褪黑激素,有助於改善老年人的睡眠障礙,不過,時代的進步腳步太快,現代的老年人,經常出現憂鬱症問題,失眠不再只是單純的老化所引發的,此類睡眠障礙問題,則需要配合抗憂鬱的治療,才能真正的改善失眠問題。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