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骨鬆這樣吃!中醫推:黃耆燉烏骨雞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7-15

惱人的骨質疏鬆症,不僅被稱為21世紀「無聲無息的流行病」,更是造成骨折致死的最大元凶!專家表示,想要骨骼強健無虞,除了適度補鈣、活動筋骨外;以中醫角度來看,要避免骨鬆上門,透過日常飲食養好腎精,讓其充沛不匱乏,才是防止關鍵!

腎精不足危害大 不只牙齒動搖,長期恐釀骨鬆

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史鎖芳在其著作《中醫調理聖經》一書中提到,精藏於腎,所以被稱之為「腎精」。而精可以生髓,髓能養骨;如果腎精不足,便會導致骨髓空虛、骨骼失養,則牙齒不堅固、易患骨質疏鬆。

不過,為什麼牙齒堅固與否也與腎精有關呢?中醫認為,「齒為腎之餘,齦為胃之絡」,牙齒是人體外露的骨骼,與骨頭一樣需要腎中精氣的滋養。因此,腎中精氣充足,牙齒得到較好的營養,牙齒自然就會比較堅固。

若是腎中精氣不足,供給牙齒的營養不足,反應在孩童身上,則容易出現長牙較遲、牙齒發黃或脆弱、經常牙痛等一系列問題。對於成年人來說,則會出現牙齒不堅固、易鬆動齒根外露,甚至有些年輕人很早就出現掉牙的困擾。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