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伴隨3症狀 心房顫動易中風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7-16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66歲的黃先生有高血壓病史,規律服藥血壓控制良好;但日前他突然感到身體左半邊無力,緊急送醫檢查發現,竟是心房顫動引起中風,才開始持續服用抗凝血劑治療,目前情況穩定。醫師提醒,高血壓患者若有心悸、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最好進一步評估是否有心房顫動。

心臟超音波檢查確診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林廷遠指出,該患者到院後,接受心電圖檢查發現有心房顫動;進一步進行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其左心房的左心耳處有心房內血栓形成,確診心房顫動引起心房血栓。

高血壓是心房顫動高危險群

林廷遠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是中老年人最常出現的心律不整,在80歲以上老人的盛行率約為10%,好發於患有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慢性肺病、甲狀腺亢進的病患,有心悸、胸悶、喘不過氣等症狀,應就醫檢查。

規律服藥預防中風

林廷遠醫師強調,一旦發現有心房顫動,應規律使用抗凝血劑,可有效預防中風,但有心臟病、腎功能低下的病患,則要小心使用。另外,他也建議,每3個月應到神經內科、心臟科、復健科門診追蹤。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