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吃蘿蔔乾」手指頭竟骨折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7-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球類運動是年輕人最愛的運動,尤其是籃球,兩隊人馬一來一往的,球員打的激烈異常,觀眾也看得血脈噴張,而在彼此爭球時,難免會有衝撞與跌倒,以致會出現運動傷害,骨科醫師並發現,打籃球很常發生「吃蘿蔔乾」(即手指扭傷),甚至有人會因此而使手指頭出現骨折! 伸指韌帶折斷 指頭應聲骨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陳信彰表示,打籃球時所出現的外力碰撞,最常發生骨折的部位就是手指頭,球員多是因為在打球時發生手「吃蘿蔔乾」,嚴重時手指頭的伸指韌帶會被折斷,手指頭應聲骨折,並導致手指頭最前面那一節彎曲,伸不直了。 先用手指指套固定 觀察三個月

手指頭的骨折,由於部位範圍不大,通常會先用手指指套固定,不需要手術。陳信彰醫師指出,可先觀察三個月,如果能夠自行恢復,就不需要手術,如果無法恢復,就得要手術將骨折的手指頭接回去,將沒有韌帶固定所拔起的骨頭歸位。

暖身運動做足夠 拉筋運動也要做

陳信彰醫師提醒,對於喜好打籃球的年輕人,由於碰撞很難避免,但是可以經由暖身運動做足夠,使全身的骨頭與肌腱的耐受性更好,做做拉筋運動,將韌帶拉一拉,都會比較有彈性,這樣在運動時就比較不會有運動傷害發生,骨頭就不會斷掉。(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