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退暑氣 預防熱傷害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7-1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依據中央氣象局未來一週天氣預報顯示,各地大多屬於高溫炎熱的天氣,最高的氣溫約在30至37度間,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因此有讓民眾發生熱傷害(如中暑、熱暈厥、熱痙攣、熱衰竭等熱傷害)的機會。

尤其是6大高危險族群如嬰幼童、65歲以上的長者、慢性病患、服用藥物者、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及過重者等,更應避免曝曬於高溫之下,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預防熱傷害的3要訣:

1)保持涼爽

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的衣服,室內加裝遮光窗簾,避免陽光直射,關掉非必要的燈和電器設備,以避免產生更多的熱量。

2)補充水分

養成每天至少2,000㏄白開水的好習慣,戶外工作者或運動者應每小時補充2至4杯(1杯為240cc)白開水,避免喝太過冰冷的水,以免胃不舒服。

3)提高警覺

檢查居家及工作場所空調相關設備,是否正常運作,於室內放溫度計,隨時監測室內溫度,嬰幼童及長者應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外出,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應隨時留意身體狀況。

熱傷害 嚴重會頭痛、嘔吐

當發現身體疑似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嚴重者會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務必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