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瓜降血糖!專家:青苦瓜CP值較高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7-16

吃得苦中苦,方得控血糖!國內中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自苦瓜中萃取出的苦瓜胜肽,是天然的植物類胰島素,能作用於胰島素受體,有助降低血糖,減少糖尿病引發眼部病變的風險。不過,苦瓜的種類多元,吃那一種最好?專家表示,台灣土產的青綠色苦瓜CP值最高!

國內中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自苦瓜中萃取出的苦瓜胜肽,有助降低血糖。
國內中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自苦瓜中萃取出的苦瓜胜肽,有助降低血糖。

高脂飲食+缺乏運動 台灣糖尿病高達150萬人

目前全台至少有150萬名糖尿病人口,其中超過9成以上屬於第二型糖尿病。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侯庭鏞教授表示,現代人工時長、飲食精製化、糖分攝取過多、缺少運動導致肥胖,致使胰島細胞過勞,無法繼續製造胰島素結合胰島素受體,使得葡萄糖長時間滯留在血液中,無法運送至細胞產生能量,形成第二型糖尿病。

苦瓜能降血糖!國內找出關鍵「苦瓜胜肽」

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引發眼球病變、神經病變、腎衰竭等併發症,提高死亡的風險。因此「控制血糖」成為糖尿病患者一生的功課!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侯庭鏞教授與其研發團隊,耗時逾10年研究,從多種中草藥中發現,從苦瓜萃取中的特定序列胜肽片段編號17-21,34-40,59-66等三個氨基酸胜肽片段,能與胰島素受體上特定區結合,激活細胞降糖信號,為糖尿病患穩定血糖值。

研究團隊在老鼠實驗裡發現,攝取高糖份的實驗組在食用苦瓜胜肽後,飯後2小時血糖降低53%,原本8周3成的死亡率也因苦瓜胜肽的作用,出現零發病率及100%存活率,甚至糖尿病患極易引起的眼部病變,也減少50%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