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肉火龍果比白肉更營養?甜菜紅素PK勝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7-18

色澤鮮艷紫紅的火龍果正值產季,白肉火龍果吃起來清爽可口,紅肉火龍果色澤鮮嫩欲滴、滋味香甜,看了令人口水直流。不過網路卻流傳:「紅肉火龍果比白肉更營養?」不同顏色的火龍果,究竟隱藏了什麼營養的秘密,讓營養師來說分明。

吃火龍果現在正當季 火龍果潤腸通便、營養豐富

市面上常見的火龍果的有白肉、紅肉2種,白肉主要為「越南白肉種」,產季為每年的6月至11月;紅肉種品種多,以「大紅」品種栽種最廣,產期約在5月至12月。一般來說,白肉火龍果的果實較大,常呈橢圓狀;紅肉火龍果的果實相對較圓,甜度也較高。

紅肉火龍果與白肉火龍果,營養價值究竟有什麼差別?營養師林世航表示,不管是紅肉還是白肉火龍果,都含有維生素B群、C、膳食纖維及鉀等礦物質。尤其火龍果中富含有果膠,是水溶性膳食纖維,再加上果肉裡有如芝麻般的籽,都具有促進腸胃蠕動、潤腸通便的效果。

白肉火龍果纖維含量高 促腸道蠕動、助排便

若真的要探究紅肉與白肉火龍果營養價值差別,可從「膳食纖維」及「甜菜紅素」2點作區分。根據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數據顯示,每100克的白肉火龍果含有約2公克的膳食纖維,不僅比紅肉火龍果所含的1.3克膳食纖維還多,也贏過蘋果的1.6克纖維。因此,想要吃進更多膳食纖維,促進排便的民眾,可以選擇白肉火龍果。

紅肉火龍果含「甜菜紅素」 具抗氧化、抗癌效果

看起來鮮嫩欲滴的紅肉火龍果,艷麗的色澤令人垂涎三尺,營養師林世航指出,這一抹鮮紅的色澤,其實是來自於果肉中的「甜菜紅素」(Betalains),並非常聽見的花青素。根據實驗發現,甜菜紅素這種植物性色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腫瘤細胞生長效果。對於想攝取「甜菜紅素」的民眾,則可以選擇紅肉火龍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