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都講不聽,該怎麼跟三歲小孩溝通?張鳳書這樣做:讓他當馬麻,我來當baby!

還記得《意難忘》中由張鳳書飾演的「麗珠」嗎?陪伴丈夫「勝天」,在木材業打出一片天,戲中麗珠與勝天還建立了「天成集團」。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大雨中,勝天木材事業不順遂想要放棄,這時,因麗珠的鼓勵,繼續努力;雖然只是戲劇,卻讓人感受到夫妻互相扶持的「愛」。 

做菜給家人的心 

張鳳書很重視早餐時間,早餐一定自己動手做,也因為老公工作比較忙,早餐是他們三個人的家庭時間;此外,即便平時有工作,她仍堅持週一至週五晚餐至少開伙兩次。 

相信有工作的媽媽們都很清楚,工作一整天,下班後,若還要採買食材、切菜、做飯,是件相當疲倦的事,但張鳳書有她的小撇步,她說,她會準備冰箱「常備食材」,要用的時候馬上有,定期補貨。 

她的常備食材內容有洋蔥、胡蘿蔔、各式菇類、木耳、干貝、高麗菜等,冷凍庫則會有雞、牛、豬等肉片,有這些食材,利用調味料、烹調方式的改變,她就可以從中創造出各種不同的料理。 

像小孩有陣子很喜歡吃焗烤,就用冰箱裡的菜,加飯或麵,做出焗烤,但當小孩對焗烤的熱潮過去後,她仍用相同的食材,只是將調味料換成「蠔油」,做出炒飯或炒麵,小孩根本不知道食材都是一樣的,只覺得很新鮮、很好吃。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張鳳書有做菜的習慣,現在小孩也會在媽媽做菜時,跟前跟後,像是在媽媽旁邊幫忙揀菜葉;張鳳書回憶,自己是家中的長姊,很小的時候就要幫忙剪銀芽、切肉絲,或挑出蝦腸泥,她認為自己對做菜產生興趣,和家庭教育有很大的關聯性。 

嬰兒用品一定要買全新的嗎? 

張鳳書在2006年懷孕,她說,過去拍戲熬夜很傷身體,當她準備懷孕時,先將工作停下來,兩、三個月出國七、八次,以此放鬆心情;當時她向《意難忘》劇組告假,劇裡描述她前往美國,所以後半段女主角都沒出現,到了《意難忘》要下檔時,她回劇組拍戲一星期,大家知道她懷孕,拍戲時都很小心謹慎。 

第一次懷孕,張鳳書自言,她不太知道懷孕會有什麼狀況,懷孕前五個月都很想睡覺;而她一直沒有準備嬰兒用品,到快要生產時,才向朋友詢問有沒有什麼嬰兒用品可以給她,像嬰兒床、消毒鍋、擠乳器,都是朋友送的;此外,很多人買小孩衣服的時候,沒有考慮到季節、小孩的生長速度,很快就不能穿了。 

她建議,嬰兒用品不一定要買全新的,因為大部分都只用兩年,像她的小孩才一、兩歲時,就發現很多東西都用不到,她會把比較好的留給朋友,比較普通的會拿去捐給一些需要的機構。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