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藏食物別用保鮮膜?專家解答3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7-22

用了保鮮膜更無法保鮮?親友聚餐,菜餚不小心準備太多,吃不完,許多人習慣用保鮮膜包覆後,放進冰箱保存,但是,網路流傳部分食物使用保鮮膜後冷藏,反而會助長細菌孳生、加速食物腐壞或營養流失的速度。究竟,食物進冰箱前該不該使用保鮮膜?且聽專家怎麼說!

迷思1:切片水果用了保鮮膜更容易腐敗?

夏天吃西瓜消暑正對時,但中國大陸曾有人將剖開的西瓜蓋上保鮮膜後,放進冰箱冷藏,一段時間後取出發現其表面的細菌和微生物,比沒有用保鮮膜保存的西瓜更多。此消息一出,嚇壞了許多人,懷疑自己平常保存食物的方法做錯了嗎?

對此,國際保健營養學會會長、中山醫學大學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表示,細菌孳長要靠適宜的溫度成全,而冰箱冷藏溫度8℃以下、冷凍溫度低於零下18℃,都有助抑制細菌生長速度,達到保存食物的功能。至於為什麼使用保鮮膜保存的西瓜比不用保鮮膜的更容易壞,原因應該是西瓜在處理過程中,接觸到刀子或器具上的細菌,或是保鮮膜破損、無法完全隔絕外來細菌所導致,而非保鮮膜本身的問題。

食物在未處理之前,無論是否使用保鮮膜包覆,營養流失的速度都差不多。
食物在未處理之前,無論是否使用保鮮膜包覆,營養流失的速度都差不多。

迷思2:部分食物使用保鮮膜後放冰箱,營養流失速度更快?

有人說:「韭菜、蘿蔔、黃瓜等新鮮蔬菜放進冰箱前,最好不要使用保鮮膜,以免讓維生素流失的速度更快。」

不過,王進崑教授表示,食物的營養流失快慢關鍵於「切」,食物一旦經過切洗等處理過程,營養素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容易氧化流失,新鮮度也會快速降低;但食物在未處理之前,無論是否使用保鮮膜包覆,營養流失的速度都差不多。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