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車貼片會造成視力受損?暈車貼沙隆巴斯有效?食藥署解答「暈車」兩大疑惑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食藥闢謠專區2016-07-22

Q. 有人在網路上分享,使用暈車貼片會造成視力受損,這是真的嗎?

有人在網路上分享,使用暈車貼片後視力模糊,過了很久仍沒有好轉,擔心造成視力受損,這是真的嗎?

解答:

(1) 坐車、搭船或是搭飛機引起的頭暈現象,在醫學上稱為「動暈症(motion sickness)」,乃因視覺、內耳中前庭與半規管之間的不協調所造成。依個人敏感程度的差異,會有不同的承受範圍及不同的暈眩反映,包括:反胃、冒冷汗、噁心或嘔吐等,通常12歲以下的小朋友及孕婦較容易暈車。

(2) 暈車貼片的治療用途包括動暈症引起之頭暈、噁心、嘔吐、頭痛等,常見的東莨菪鹼(Scopolamine)成份,會在使用貼片後持續釋出,經由耳後皮膚吸收後進入血液,具有能夠抑制前庭腦幹反應及嘔吐中樞的功效,以達到鎮暈止吐的效果。暈車貼片其副作用為嗜睡、倦怠感、口乾,偶有視覺上困擾或偶見興奮反應(以幼兒及老人較常見),並不會損傷視力,如擔心此副作用建議與醫師或藥師諮詢,改以口服抗組織胺類暈車藥替代。

(3) 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暈車貼片應注意:需經過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使用前應詳細閱讀藥品說明書,不建議12歲以下兒童使用。避免同時服用酒精性飲料,使用後勿駕車或操作危險機械,並於旅途結束後立刻除去,使用前後均須徹底洗淨雙手及所貼部位。

Q. 有人說暈車可貼沙隆巴斯,它含有抗組織胺成分嗎?

照片取自《撒隆巴斯》官方網站

(1)  目前經我國核准並販售的貼布或噴劑,如:「撒隆巴斯肌兒」、「撒隆巴斯-愛」、「撒隆巴斯-益 噴劑」及「撒隆巴斯舒適貼」等,都屬外用製劑藥品,其有效成分並未含有抗組織胺成分;原核准之「撒隆巴斯」藥膠布雖含有抗組織胺成分,但已於99年註銷藥品許可證,目前已無販售。

(2)另外,抗組織胺成分一般需透過口服吸收才能達到鎮暈效果,倘有需要,可以至藥局購買具有藥品許可證之藥品,並遵循藥師指示及藥品說明書使用才是聰明又安全的用法。

原文出處:衛福部食藥署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