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頭痛6大警訊 恐危及生命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7-25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頭痛,是一種在頭部、頸部或肩膊以上位置發生的局部疼痛,頭痛本身並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個症狀,幾乎每個成年人一生中或多或少都有過頭痛的經驗,很多內科、眼科、耳鼻喉科和神經科的疾病,甚至情緒、睡眠品質以及壓力等等,都可以引起頭痛。

沒有痛覺神經分佈 本身不會痛

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南丞表示,病人常會問:「我常頭痛,是否腦中長東西?」,正常腦實體(parenchymal)並沒有痛覺神經分佈,因此本身不會痛,除非壓迫到血管、靜脈竇及其分支,或者侵犯到腦膜、刺激到神經。

頭痛可以分為原發性(primary)及次發性(secondary)兩種,原發性頭痛是良性的經常性頭痛,不是因為潛在的疾病或是其他結構性問題而造成,例如偏頭痛就是一種最常見的原發性頭痛。

次發性頭痛成因 頭部外傷、腦腫瘤

原發性頭痛可能會造成每天顯著的疼痛,甚至影響生活,但本身沒有危險性,次發性頭痛是因為其他原因造成的頭痛,原因像是系統性感染、頭部外傷、血管疾病、蛛網膜下腔出血、腦腫瘤等,次發性頭痛可能無害,也可能有生命危險,若是出現一些警示信號的病情,可能就表示是有生命危險的次發性頭痛,怎樣的頭痛是警訊,需特別注意?

1)病程長短/

最近才發生的頭痛要小心,有可能是顱內病變或腦瘤。

2)頭痛位置/

後腦窩病變可引起枕部頭痛,天幕上病變(supratentorial lesion)。

3)頭痛的性質/

顱內病變引起的常是一種隱隱作痛、難以定位的深部痛覺。

4)頭痛的強度/

最厲害的頭痛是腦膜炎或蜘蛛膜下腔出血引起的頭痛。

5)發作的時間/

顱內壓升高引起的頭痛多見清晨睡起之際。

6)伴隨症狀/

蜘蛛膜下腔出血和腦膜炎會有頸部僵硬的病徵,顱內病變則會伴有局部神經缺損的表徵。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