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口臭神器 吳明珠推:蜂蜜決明茶降火氣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7-29

炎炎夏日,火氣大慎防口臭「有口難言」。中醫師指出,口臭的原因很多,如睡眠不足易肝火過旺、暴飲暴食引起的腸胃疾病,使口腔自淨能力降低,都會產生難聞異味,因此可依不同體質,選擇中藥茶飲來改善口臭。

開業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患有口臭,不僅難以啟齒,更象徵身體亮起紅燈警訊。從中醫觀點,口臭與脾胃及肝火的關係最為密切,原因多為飲食不節、嗜食辛辣、心肝火旺,尤其是失眠、熬夜疲倦情況下,容易發作。

上火體質 少吃辛辣食物

夏季溽暑,很多人出現虛火旺的情況,口乾舌燥、口臭也跟著來。建議民眾,可喝自製茶飲,如蜂蜜決明茶、薄荷茶等改善口乾舌燥及口臭。同時也要調整飲食,儘量少吃辛辣溫熱食物如羊肉、龍眼乾、大蒜等。

而有易上火體質的民眾,應少吃辛辣溫熱食物,如羊肉、蝦子、辣椒等,尤其易口乾、口苦、眼睛乾澀身體燥熱的人更要少吃,避免上火情形。建議可吃一些涼性水果,如西瓜、香瓜等,或吃仙草、綠豆湯、白木耳蓮子湯等湯飲有助退火。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