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提早來,是卵巢早衰現象?婦產科醫師教你:2招預防卵巢衰退

卵巢顧好,女人慢老!

大小只有3×2公分的卵巢,卻是女人成長、生育、老化的關鍵。

Q:經期提早來,是卵巢早衰現象?

婦產科醫師 陳保仁:經期異常是婦科健康的警訊。

對絕大多數女性來說,經期是檢視婦科健康最好的方法。首先是月經週期是否規則,正常是21至35天,超過42天、或者不到21天就來一次,基本上都是不太正常的。其次,要觀察是否來得太多或來得太少,月經超過10天沒乾淨,就算太久太多,不到3天就結束,就算太短太少。

月經異常不代表一定有問題,但最好先諮詢婦科醫師意見,確認沒有問題。其實打從在娘胎裡,胎兒的卵巢已開始做準備,這時大概有400萬顆卵,但出生時只剩200萬顆,到停經時還有40萬顆左右,女性一輩子排出來的卵,大概只有400到500顆。從卵巢發育,開始「工作」到「退休」,期間有幾個重要階段:

首先是青春期開始發育,到了38∼42歲是過度期,卵巢準備卸下生育大任,逐漸退化,畢竟這時生育風險值也有升高了,到46歲之後,卵巢真的要準備退休,接下來這4至6年左右,月經會有些異常現象,直到更年期正式來臨。

促血循、早生育卵巢不早衰

要預防卵巢衰退,只有兩個方法,第一個就是維持好的血液循環,所以運動跟保暖很重要;第二就是如果懷孕生子符合你的人生規畫,就好好把握25至35歲黃金生育年齡,雖然科學進步,45歲以上生孕也不再是新聞,但是真的不鼓勵,早點開始會更好。

本文出自三采文化《請你跟我這樣過4 媽媽很有事:專家出馬解決媽媽育兒‧教養‧身心大小事》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