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也會貧血!4大潛在疾病莫輕忽!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8-02

胖子也會貧血!絕大多數人認為身材瘦小的女性才容易貧血,但是,1名體型微胖的年輕男子,日前抱著熱忱去捐血,沒想到做捐血前血液檢查時,竟被護士告知「血紅素不足」不能捐血,驚訝不已!營養師表示,肥胖者貧血比瘦子更容易被輕忽,即使外觀看起來健康,但身體可能有4大潛在疾病。

缺乏疾病意識 胖子貧血更危險

貧血是指血液中紅血球或血紅素總量不足,血液攜氧能力下降,造成頭暈、疲倦、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的疾病,一般好發於女性或瘦弱體型的人。不過,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每個人都可能有貧血的問題,其中的肥胖者更危險,常因自認為體質沒有瘦子來得虛弱,缺乏危機意識,殊不知健康可能已亮紅燈!

胖子貧血的潛在疾病,常見包括:痔瘡、營養不良、肝硬化,以及嚴重的腎功能缺損。

1.痔瘡:對許多肥胖者來說,特別是年輕的胖子,貧血的原因常常是因為痔瘡長期大量出血,造成體內血液之血紅素下降,患者常有血便、大便如血崩的情況。痔瘡是指肛門內側的靜脈不正常擴張或變大,包括:久坐久站、排便過度用力、熬夜、過度勞累、飲食不當或經常飲酒等,都是時下年輕人長痔瘡的主要原因。

久坐久站、排便過度用力、熬夜、過度勞累,都是時下年輕人長痔瘡的主要原因。
久坐久站、排便過度用力、熬夜、過度勞累,都是時下年輕人長痔瘡的主要原因。

2.營養不良:大多數肥胖者的飲食偏好高熱量、高糖、高油、高鹽的食物,愛吃肉,少吃高纖蔬果,不僅會增加痔瘡的風險,也會造成營養不良,一旦鐵質、維生素B12等營養素缺乏太多,身體無法正常造血,就容易出現貧血的症狀。長期貧血不僅容易讓人感覺疲倦,也會影響心肌功能,嚴重恐導致心臟衰竭。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