茭白筍出現黑點就不能吃?原來誤會了…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03

素有「美人腿」之稱的茭白筍,不論涼拌、快炒或燒烤都脆嫩可口,深受許多人喜愛。不過筊白筍放久了會出現一點一點的黑點,而且網路流傳:「茭白筍出現黑點代表遭受病蟲害感染,不能食用」,帶有黑點的茭白筍究竟還能不能吃,讓營養師來說分明。

茭白筍黑點要削掉不能吃?營養師:黑點可安心食用

相信許多人會發現,茭白筍放久了會出現一點一點的黑點斑點,營養師陳怡錞表示,千萬不要以為茭白筍遭受病蟲害感染,將黑點部分削掉不吃,這些黑點其實是一種「菰黑穗菌」的孢子,茭白的幼莖內必須要有菰黑穗菌的幫忙,才能膨大成清脆爽口的筍子。

若茭白筍太晚採收或是採收後未盡快食用,那麼菰黑穗菌就會開始產生孢子,筍子內部就會出現黑點,這時候吃的口感雖然不如以往爽脆,但只要不要太黑,其實是可以安心吃下肚,民眾不必過於擔憂。

出現黑點的茭白筍,只是口感雖然不如以往爽脆,其實是可以安心吃下肚,民眾不必過於擔憂。
出現黑點的茭白筍,只是口感雖然不如以往爽脆,其實是可以安心吃下肚,民眾不必過於擔憂。

茭白筍高纖、高鉀、熱量低 適合高血壓患者食用

破解了黑點茭白筍不能吃的迷思後,那麼茭白筍在營養價值上,有什麼獨特迷人的魅力嗎?營養師陳怡錞表示,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茭白筍每100公克有94公克水分、20大卡熱量、219毫克鉀、2.1克膳食纖維,以及維生素C、鎂、磷、菸鹼酸等維生素及礦物質。

茭白筍水分含量高、膳食纖維含量豐富,熱量低吃了又有飽足感,對於想減肥的人來說,是不錯的食材。此外,茭白筍礦物質鉀含量也相當突出,適量食用有助於控制血壓、排除體內多餘的鈉,還有利尿又消水腫的作用,也相當適合高血壓跟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