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笑就漏尿 產後婦女別輕忽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8-08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位廖姓婦人,懷孕時頻尿,有時甚至伴隨尿失禁的問題,產後坐月子,因為飲食改變,造成容易排尿,只要稍微變換姿勢,或者大笑、打噴嚏時就容易漏尿,造成生活上很大的困擾,估計20至59歲的婦女中,約有1/5的婦女長期受尿失禁所困擾,因難以啟齒,多數患者也認為是產後正常現象都不願就醫。

易漏尿 逾60歲30%有尿失禁

廖姓婦人產後長期感到下腹腫脹,時常想上廁所,但是一站起來,就容易因變換姿勢、膀胱受到擠壓而漏尿,讓她很困擾,根據研究,60歲以上有尿失禁煩惱的人達30%,60歲以下約20%的婦女也有這個問題,多是產後的後遺症狀,約僅有2成婦女願意就醫。

自然產骨盆鬆弛 尿失禁更嚴重

女性的尿道約僅4公分,本就比男性短,因此容易發生感染、漏尿等問題,在產後易因自然產而造成骨盆鬆弛,讓尿失禁問題更加嚴重,有此問題的婦女可能會護墊不離身,雖然尿失禁不會造成身體重大疾病,但是在心理上可能會感到負擔,隨年齡越大,病情可能更加嚴重。

寫排尿日記 記錄喝水量、尿量

產後肥胖、停經、老化的婦女,較容易引起尿失禁的情形,尿失禁可以透過自主復健進行治療,有困擾的婦女能夠每日寫下排尿日誌,記錄喝水量、尿量、排尿次數、夜尿和發生尿失禁的情境,讓醫師能掌握情況,以評估腎臟或膀胱是否有發炎症狀。

尿失禁可利用藥物、改善生活作息來進行治療,也能透過手術,如陰道式微創手術來改善,手術傷口小、住院天數短,只要細心保養,按照醫師指示照護,漏尿問題可以解決。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