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種天然食材 照護爸爸攝護腺健康

撰文者: 張玉櫻2016-08-08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8月溫馨父親節,很多子女選擇贈送實用的禮物,或是到餐廳吃頓大餐來慰勞父親。但其實除了禮物或大餐外,平常也可藉由飲食來關心爸爸的健康。尤其是爸爸通常肩上擔負全家的經濟重責,日夜操勞,卻最不關心自己身體健康,往往中年過後逐漸出現慢性疾病症狀,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而攝護腺問題更是許多中老年男性常見的疾病。

關心爸爸健康從飲食做起

童綜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陳俞穎,列舉下列三種有益男性的食材,可做為選購食材或烹調時的參考,關心爸爸的健康就從飲食做起:

1.蕃茄

蕃茄的茄紅素是自由基清道夫,可降低罹患癌症及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陳俞穎營養師提醒,慎選茄紅素含量高、低鈉、低糖的產品,才能健康無負擔。除了選購市面上產品之外,更可動手做,將蕃茄運用在料理中,如蕃茄炒蛋就是一道簡單好做且富含茄紅素的好料理。

2.南瓜子

南瓜子除含有豐富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更是維生素E的最佳來源,可以抗氧化及抗發炎。南瓜子中亦含有豐富的鋅,攝護腺癌患者的攝護腺液中,鋅含量明顯低於健康男性,被間接證明吃鋅有助於保健攝護腺。陳俞穎營養師提醒,因南瓜子的油脂含量較高,所以要注意攝取量,吃太多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對於有腎臟疾病的爸爸可選用南瓜籽油,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磷。

3.黃豆

黃豆中富含植物荷爾蒙--大豆異黃酮,可抑制攝護腺組織增生、預防攝護腺疾病;亦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已被證實與短期記憶力和學習力有關,更可幫助降低膽固醇。除了料理上選擇有益攝護腺的食材,在烹調時,更要注意減少脂肪攝取,以避免過多的脂肪會刺激荷爾蒙大量分泌,增加攝護腺病變的機會;除了遵循少油原則外,富含油脂的肉皮肥肉更要減少攝取。

用營養健康慶祝父親節

注意飲食健康是時時刻刻不容忽視的,趁著8月父親佳節,有個好理由和爸爸一起檢視飲食習慣,多吃對健康有益的好食物,用味覺、營養和健康一起來慶祝父親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