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金牌選手瘋拔罐 中醫:針灸效果更勝拔罐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8-09

奧運游泳金牌選手美國31歲的「飛魚」菲比斯,對於東方傳統療法「拔罐」情有獨鍾。根據他的教練透露,菲比斯愛好此方法已經有2年時間,而且感覺良好。雖然國外有醫師認為拔罐只是心理作用,較不具醫療效果。但是,國內中醫師則認為,拔罐是否有效無法以科學驗証,但是,只要患者感覺有達到改善,就可以說是「有效」。

奧運游泳金牌選手美國31歲的「飛魚」菲比斯,對於東方傳統療法「拔罐」情有獨鍾。
奧運游泳金牌選手美國31歲的「飛魚」菲比斯,對於東方傳統療法「拔罐」情有獨鍾。

「飛魚」菲比斯對「拔罐」情有獨鍾

菲比斯在今屆里約熱內盧奧運會,出戰4X100自由泳接力賽,為美國隊勇奪一金。決賽時,眾人焦點不僅在於菲比斯精湛泳術,還聚焦在他背部、肩膀上出現不少拔罐的紅印,而引起眾人好奇。

其實,菲比斯喜歡拔火罐,已經不是秘密了,他曾經將治療片段用於代言運動用品品牌的宣傳影片中。還有多位美國選手也喜歡拔火罐,包括體操選手納杜爾(Alex Naddour)近日在個人FB網站照片,也出現肩膀有拔罐紅印,還大讚:「這是我這一年來保持健康的秘方」。

中醫師:拔罐在於緩解身體瘀滯

到底「拔罐」有什麼神奇妙藥,能讓運動員對此治療方法樂此不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拔罐不僅是傳統療法,而是已經屬於中醫正規治療,主要適用於身體出現瘀滯,尤其是氣血瘀滯。運動員如果有舊傷,就代表身體有瘀滯,或是筋膜緊繃,透過拔罐有助紓通筋絡,將體內瘀滯的血液從經絡中吸拔出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