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鼓脹且排尿困難 竟是攝護腺肥大導致

撰文者: 林怡亭2016-08-11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65歲男性腹部鼓脹,原以為是便秘所致,直到演變連上廁所都很困難,因此被家人帶去醫院就診檢查,醫師發現原來是攝護腺肥大導致尿滯留現象;衛福部桃園醫院泌尿科醫師蔣政晏指出,這名男姓因肚子腫脹,平時就有滴尿等情況,檢查後,一次就引流出2000毫升尿液,才舒緩症狀。

憋尿憋太久 65歲男腹部腫脹

一般小解一次約300至500毫升尿量,但這名男姓因為憋了兩天,才使得尿意累積到2000毫升;蔣政晏醫師說,這名男姓接受導尿後,還持續插了數月的導尿管,直到膀胱收縮才拔除,所幸並無大礙,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應定期接受檢查,才能避免因攝護腺龐大引起其他症狀。

出現排尿困難不要拖 嚴重恐傷身

蔣政晏醫師進一步說明,出現攝護腺肥大,會使患者出現頻尿、夜尿、急尿等排尿困難症狀,若長期累積下來,就會演變泌尿道感染,甚至膀胱破裂等嚴重症狀,但要注意,萬一膀胱壓力過大,就會使尿液回流到腎臟,恐造成腎水腫外,還會使腎功能受損,不得輕忽嚴重性。

症狀輕微者 僅需藥物治療

治療上,若屬於輕微患者,則僅藥物治療即可,但若較為嚴重,目前可採用內視鏡攝護腺刮除術治療;蔣政晏醫師提醒,有任何症狀出現時,絕不能輕易忽略,應盡早接受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就能及早介入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