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膽固醇哪一個是神器?薏仁比燕麥效果更好?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8-11

膽固醇過高不可輕忽!當油膩的膽固醇阻塞血管中,長期下來就會引爆一連串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因此,為了降低膽固醇,許多人每天早上固定吃一碗燕麥降血脂,不過,網路卻流傳:「薏仁降膽固醇的效果,比燕麥更好」,究竟這則網路謠言是真?是假?讓營養師來解答。

壞的膽固醇過高 動脈粥樣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

在探討薏仁、燕麥降膽固醇的效果前,必須要先解套「膽固醇」在人體扮演什麼角色。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范秋婷營養師表示,膽固醇包含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LDL容易堆積在動脈管壁上形成斑塊阻塞,又稱壞的膽固醇;HDL則可將周圍組織的膽固醇送回肝臟排除,具有保護心血管作用,因此被稱為好的膽固醇。

當LDL濃度大於160mg/dL,或HDL濃度小於40mg/dL,長期下來容易造成動脈粥樣硬化、血壓升高,若斑塊阻塞在心臟血管,則容易引發心肌梗塞、心絞痛等症狀;阻塞在腦部,則可能會造成腦中風。

薏仁降膽固醇效果比燕麥更好?營養師:尚無定論

目前已知適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血中膽固醇。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吸附膽汁中的膽鹽,經由糞便排出,導致小腸末端無法回收膽鹽,送回肝臟使用,因此肝臟必須將貯存的膽固醇轉換成膽鹽,進而達到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