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很累?小心是腎細胞癌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8-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就只是覺得累!」57歲的陳先生近來總覺得很累,到醫院做健康檢查發現左腎有顆10公分大的腫瘤,轉泌尿科確診是第三期腎細胞癌(Renal Cell Carcinoma),緊急手術摘除左腎。

很累、食欲不振 半年少了10公斤

陳先生的工作是導遊,帶大陸團遊台灣,近幾個月帶團卻常「走不動」、「軟腳」,覺得很累,以致食欲不振,半年體重減輕了10公斤,他自認為是帶團太忙了,才會累到瘦下來,也因為沒有其他症狀,他不以為意,經家人勸告應做個健檢,才到醫院檢查。 衛福部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陳文銘表示,陳先生的抽血報告有貧血狀況,懷疑腫瘤是惡性的,生長速度快,需要養分,才導致貧血,身體疲累,於是進一步以電腦斷層檢查,確診陳先生是第三期的腎細胞癌,癌細胞沒有轉移。

好發於50至70歲 男女比例2比1

陳文銘醫師指出,腎細胞癌主要是腎臟細胞異常增殖形成,是腎臟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原因不明,好發年齡介於50至70歲之間,男女比例約2比1,初期的腎細胞癌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等到出現血尿,腰痠、腰痛時,大多已出現癌細胞轉移,也有病人因咳嗽、咳血而就診,卻發現腎細胞癌已轉移到肺部。 陳文銘醫師表示,腹部超音波對肝臟及腎臟的診斷率很高,成年人最好每年做一次包含腹部超音波的健檢,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若是身體突然出現疲累,有可能是腫瘤在短時間內增長,應該要馬上就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