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癢癢羞啟齒? 婦科醫師教妳防範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8-19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

暑熱難耐的夏天,婦女最感到困擾的莫過於陰道發炎,因為細菌總是會在這時入侵,讓妳又癢又痛的不知如何是好!雖然目前已有護墊可以使用,但仍難免會有不透氣的現象,如果不勤加更換,就有可能使得陰道滋生細菌的情況更加嚴重,進而導致陰道炎。

每天看到最多的病人就是陰道炎

開業醫婦產科醫師沈思宏表示,每天看到最多的病人就是陰道炎,由於婦女月經期抵抗力差,若是有不安全性行為、睡不好、壓力大,就很容易感染陰道炎。而陰道炎最常見細菌性與黴菌感染,不是經性行為傳染;其實,陰道中本來就有細菌與黴菌存在,必須要維持陰道酸鹼值平衡,但若是有外來干擾如陰道沖洗,或性行為沒有戴保險套,都有可能使酸鹼值不平衡,而抵抗力下降,也會使陰道內好菌數量不夠,壞菌變多,或黴菌過度生長,就可能會有細菌性陰道炎與黴菌性陰道炎。

私密處悶熱易搔癢、分泌物增多、小便燒灼感

症狀包括:搔癢、分泌物增多、小便燒灼感

也有人是因為性行為傳染導致陰道炎;沈思宏醫師指出,例如披衣菌傳染,雖然不見得會有症狀,但是分泌物會增加,還有滴蟲感染與淋病也是性行為傳染,都會致使陰道分泌物增加,以及搔癢,還有就是菜花與疱疹,但這些相對就比較少。而陰道炎除了會搔癢與分泌物增多,小便時多會有燒灼感,且這種癢會以晚上特別癢;此外,有人使用私密處美白品也會因刺激過敏而導致搔癢,必須要做鑑別診斷。

口服藥與栓劑為主要用藥

對於陰道炎的治療,沈思宏醫師進一步指出,口服藥與栓劑為主要用藥,藥膏也可減緩不舒服;至於想要預防陰道炎應該要使抵抗力夠好,所以不要熬夜、要睡飽,以及適度運動,排解壓力,因為若是睡不飽與壓力大,就會使抵抗力下降。還有些病菌是藏在男性精液裡面,因此即使有使用避孕藥等其他避孕方式,也應該要戴保險套,落實安全性行為;而多吃些含益生菌的食物,也可預防陰道炎。


私密處癢癢羞啟齒? 婦科醫師教妳防範

預防陰道炎須穿透氣衣褲

此外,想要預防陰道炎還必須要穿透氣衣褲,沈思宏醫師強調,褲襪或是尼龍材質褲子,與運動時穿的壓力褲,這些材質多不透氣,都太悶熱,很容易流汗潮濕,而且又不能把濕氣與熱氣帶走,而溫暖潮濕環境,正好有利於細菌與黴菌滋生,會因此而導致陰道炎,所以若有穿應在流汗後儘快更換。此外,通常是不建議使用護墊,而應多更換內褲,棉質內褲可把水氣與熱氣帶走;若要使用護墊,半小時至一小時就要更換。現在也有環保咖啡紗製成的透氣片,類似護墊功能,透氣良好,還能把水氣與熱氣帶走,不使私密處悶熱潮濕,也可預防陰道炎。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