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了就沒事?錯!子宮3大癌症馬上搞懂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8-16

子宮是孕育可愛寶寶的地方,也是女人健康的大本營!子宮照顧得好,女性就會神采奕奕、美麗迷人,一旦受到遺傳、慢性病、不當飲食、不良習慣等影響而罹患相關癌症,生活恐怕就會蒙上一層陰影。無論是青春期、育齡期、更年期甚至已停經的婦女,跟子宮有關的癌症妳都必須早點搞清楚!

根據國健署公布的最新(102年)癌症發生資料,女性發生率前10大癌症中,與生殖器官相關者有子宮體癌、子宮頸癌、卵巢癌,分別位居排行榜的第6、第7、第9位。

其中,子宮體癌是近10年內成長最快速的癌症,包含「子宮內膜癌」和「子宮體肉癌」兩種,以前者為主,後者相當罕見。不過,知名美食作家韓良露去年就因子宮體肉癌病逝,從發現罹病到過世僅1個多月,享年57歲。

子宮內膜癌、子宮體肉癌、子宮頸癌 更年期也有風險

既然子宮健康與女人的一生息息相關,本文馬上帶妳了解子宮內膜癌、子宮體肉癌、子宮頸癌的症狀和致病原因,妳將會發現,適度控制飲食和體重,不僅僅是為了外貌,更是為了自己的健康!

另外,這三種癌症都有可能在更年期、停經後出現,並不是缺少女性荷爾蒙之後,就不會罹患子宮相關癌症。

健康飲食、避免肥胖有助於減少子宮內膜癌、子宮體肉癌的風險。
健康飲食、避免肥胖有助於減少子宮內膜癌、子宮體肉癌的風險。

一、子宮體癌─ 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癌好發於50~60歲停經前後的女性,但是也不乏三、四十歲甚至20歲以下少女罹病的案例。而且,近年來,子宮內膜癌已經有年輕化的趨勢,各個年齡層的女性都應該提高警覺。

【症狀】

子宮內膜癌的症狀包含經血異常增加、月經周期紊亂、停經後陰道出血等。由於停經前後和初經來潮時,月經情況較不穩定,許多女性都認為是正常現象,因而忽略了可能的病灶。

高達9成的子宮內膜癌患者,都會出現不正常的陰道出血,而且經常發生在停經之後。目前子宮內膜癌還沒有理想的篩檢方法,因此停經前後的女性若出現異常出血情況,一定要盡早就醫。初經來潮不久的少女,若經期常常不規則,最好也要諮詢醫師。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