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癢用手抓 恐感染香港手!

撰文者: 徐平2016-08-1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8歲余姓老翁,感染灰指甲多年,指間也時常會有白色屑屑,長期自行塗藥,灰指甲反而越來越厚,患部越來越嚴重,有時會有搔癢情形,天熱時去抓還會有反紅現象,有時候也會有流出汁液,老翁聽說雙腳通風能減緩細菌孳生,因此在家只穿襪子不穿鞋子,沒想到情形卻越來越嚴重。

細菌滋生 指甲增厚、變黃

夏天氣候炎熱,黴菌容易滋生,若穿著不透風的鞋子,足部容易流汗,一整天悶在鞋子裡,容易導致細菌感染,若細菌孳生在腳指,會造成指甲增厚、變灰黃、甲床崩離的灰指甲,若細菌滋生在指間及腳底,則會形成易脫屑、腳臭、紅腫的香港腳。

白屑脫落、紅腫、癢

香港腳可分為乾性、濕性,若患有乾性香港腳,指間及腳底會有白屑脫落、腳跟也會有龜裂現象,若患有濕性香港腳,犯癢時去抓有可能造成傷口破皮,汁液流出,紅腫、發癢症狀加劇。

擦藥、足部通風 9成能好

香港腳發作時若用手抓,極有可能讓手部也感染到黴菌,形成香港手,如若無法控制,就會造成惡性循環,目前香港腳及灰指甲都有口服及外用藥,只要依照醫師指示,定期擦藥並讓足部通風,有9成機率能夠痊癒,若早期不去理會,等到嚴重之後,很有可能要手術拔掉指甲,重新生長後才能痊癒。

預防黴菌感染 舊鞋襪不再穿

余姓老翁因擔心反覆感染而只穿襪子,卻忽略舊鞋襪當中的細菌,因此造成黴菌反覆感染,香港腳、灰指甲永遠好不了,想要預防香港腳及灰指甲,在痊癒後不再穿著舊鞋襪,家人之間也不共用拖鞋,另外,少到游泳池、SPA場所也是預防感染黴菌很重要的因素。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