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高溫恐致心肌梗塞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8-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日頭赤炎炎」是最近幾個月大家出門的切身感受,夏季高溫除了要小心中暑以外,還有一種致命的疾病不可不小心,那就是心肌梗塞,一般認為心肌梗塞好發在冬天,但據佳里奇美醫院急診醫學科統計發現今(105)年夏天心肌梗塞病例數,比起去(104)年冬天卻不減反增。

今(105)年1~3月份急性心肌梗塞病例有28例,但5~7月份的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例數竟然高達35例!今年1~3月份的平均氣溫為18.1°C,而5~7月份的平均溫度則高達29.2°C。

男性發病個案比女性多 占7~8成

佳里奇美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朱逢源表示,心肌梗塞的疾病發生率不僅沒有隨著溫度上升而減少,反而異常炎熱的極端氣候,甚至可能會導致心肌梗塞的疾病發生率增加,此外,在心肌梗塞病人族群中,男性發病個案數顯著比女性多,男性約占7~8成,且男性發病的平均年齡64.6歲也遠比女性的76.6歲來的低。

急性心肌梗塞的發生是因為冠狀動脈疾病的高危險群產生血管阻塞的急症,危險因子有抽菸、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年齡(男性>45歲,女性>55歲)、家族史、懶散不運動的生活型態。

每1小時 休息10~15分鐘

至於夏天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確切原因,仍需醫學研究進一步證實,目前醫界推測可能和高溫脫水,以及冷熱溫差劇烈變化有關,因此夏季高溫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建議每1小時就要尋找遮陰處,適當休息至少10~15分鐘,並且隨時補充足夠的水分,以避免產生脫水現象。

夏天產生胸痛 應迅速就醫

高危險族群盡量避免冷熱溫差變化太快的環境,導致心臟血管無法適應,例如從戶外高溫要進入冷氣房前,建議先在緩衝空間慢慢適應溫度變化至少5分鐘,或是在冷氣房中穿件外套保暖,以避免離開冷氣房溫度劇烈變化,佳里奇美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朱逢源提醒,如果發生夏天產生胸痛等典型心絞痛症狀,記得迅速至急診室就醫以早期診斷並早期治療,才能增加急性心肌梗塞的存活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