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還不講話 情緒障礙是主因

撰文者: 徐平2016-0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我的孩子都已經2歲了還不會講話,該怎麼辦?」幼兒要幾歲開始說話、才算正常,新營醫院語言治療師吳金燕表示,兒童的語言發展也有一定的順序,一開始是哭聲和發出愉悅聲,幾乎每一個新生兒都有這樣的能力,當照顧者對孩子的發聲產生反應時,便會鼓勵他有更多的聲音出現。

聽力有問題 孩子也會牙牙學語

在2至4個月左右便是開始牙牙學語的時期,嬰幼兒會發出一些簡單但跟情境無關且無意義的發聲,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聽力有問題的孩子也會有牙牙學語期,但之後會因為聽不到自己的聲音回饋,而漸漸減少發聲。

10至18個月大 開始有意義對話

大約5、6個月大時即發展社交性發聲,幼兒會開始利用不規則的聲音與外界溝通,到了8個大孩子會開始語調練習,像外星人似的模仿大人的語調,卻完全聽不懂他的內容是什麼,通常在10至18個月大時,在理解能力正常的情況下,孩子會開始說出有意義的話。

聽覺障礙、染色體異常、智能不足

在臨床常見造成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很多也很複雜,如上面所提到的聽覺障礙或者染色體異常、智能不足、感覺統合異常、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情緒障礙、環境剝奪、神經或大腦傷害,都可能是造成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

一起玩、注意聽、培養親子共讀

語言建立在認知上,當孩子的大腦儲存足夠多的認知與詞彙之後,才能夠組合出各種變化的句子,多陪孩子遊戲且注意傾聽,並從遊戲中學習改善發聲的技巧及語句的練習,如果可以培養每天親子共讀的習慣更佳。

多到戶外互動 擴大生活範圍

在對話之中,更能清楚孩子的認知能力及語言發展,假日多到戶外與人互動,幫助擴大生活範圍與經驗,另外,早期發現也是非常重要的,家長懷疑孩子發展較遲緩時,務必尋求醫療專業人員做詳細評估,找出問題根源進而針對問題做治療,以免影響孩子往後的發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