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下午就想睡!喝咖啡提神要選對時間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8-29

吃完午餐就想睡,下午開會頭腦混沌像漿糊,工作效率奇差無比……,許多上班族都有下午打瞌睡的經驗,為了不讓睡魔影響工作績效,常常咖啡一杯接著一杯喝。但專家提醒喝咖啡提神要挑對時間,至少應該在工作前30分鐘就喝,以免咖啡因太晚產生效果。

為什麼吃過午餐就想睡?3大可能原因揭曉!

為什麼人一吃了午餐就昏昏欲睡?迄今尚無明確的定論,但大致有3種可能,分別與消化食物、血糖變化、睡意的起伏節奏等有關。

1.消化食物:食物在胃中消化時,血液往胃部集中,會使流向大腦的血液循環變慢。大腦整體活動變得遲緩,就容易引發睡意。

2.血糖變化:吃完東西後血糖值上升,同時會讓一種名喚「食慾素」的荷爾蒙下降,使大腦發出「已經攝取足夠營養,血糖值也已上升,該休息一下了」的訊號,頭腦逐漸變得不清醒、想睡覺。

一般人睏意最濃的時候在深夜2點至4點之間,而白天的下午2點至4點左右也剛好是另一波較小的睏意高峰期。
一般人睏意最濃的時候在深夜2點至4點之間,而白天的下午2點至4點左右也剛好是另一波較小的睏意高峰期。

3.睡意起伏:一天24小時中,人的睡意本來就起起伏伏,有一定的規律性,一般人睏意最濃的時候在深夜2點至4點之間,而白天也會有一波較小的睏意高峰期,恰好是下午2點至4點左右。此說法與午餐沒有直接關聯。

拒絕午餐後睡魔來擾!快學這5招

雖然午餐過後產生睡意是正常的生理反應,但若不想讓睡魔在無聲息中偷走工作表現,不妨跟著日本醫學博士裵英洙學習如何抗疲勞。他在《疲勞不過夜》一書中提到,要防止睡魔在午餐後侵襲有5個訣竅,其中多數上班族習慣的喝咖啡提神作法,應提早在午餐時段飲用,若等到下午茶時段才喝,工作往往已經被睡魔干擾一大半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