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漏尿、尿道感染...「泌尿道保健」4動作,預防發炎,帶走癢癢的感覺~

前幾天下課後,有同學表情羞澀的問說「老師我有尿道感染的問題,常看醫生總是感到不好意思,瑜珈可以幫助我改善嗎?」

頻尿、漏尿、尿失禁、尿道感染是許多人的痛,不管是男性或女性,都有各自「泌尿煩惱」:女性私密處肌肉群不給力、動不動細菌感染,痊癒了沒過多久又再次感染;男性射精與排尿是相同的尿道路徑,尿道要是受到感染,排尿與性生活都會造成巨大影響。

由於女性在先天生理構造上,生殖器官比男性更接近體表,尿道也更為短窄,細菌侵入造成感染的機率便大大增加,所以女性對私密處保健的重要性已一躍成為熱議話題!泌尿系統嚴重感染的話,勢必會影響到其他器官,而且私密處讓人尷尬又勞神,不只身體承受著壓力,心理可能也會承擔著不敢與人分享身體病痛的焦慮。別以為這只有好發於特定年齡層,許多年輕人與健康狀況良好的成年男女性也常因上述問題而困擾不已。

在瑜珈裡,位於髖部、生殖系統附近的能量被歸類至水元素裡,所以當身體裡的水元素失衡時,就會導致該部位的病痛,像是尿道阻塞、性器官功能失調、尿道感染等。生殖系統匯集人體許多能量,如果此處一有問題,就會連帶影響到身體內其他器官,瑜珈能有效預防尿道感染,是因為動作能夠強化骨盆肌肉,治療尿道問題,包括尿失禁、頻尿、腎結石等等,想要健康的膀胱與泌尿系統,就跟著我一起練習瑜珈,不管是想舒緩感染所造成的不適,或是做好預防尿道感染的萬全準備,瑜珈都可以提供你自然又健康療法!

瑜珈練習(一)正確預防尿道感染

站姿前彎式(屈膝抱腿)

前彎可以溫柔按摩內臟器官、刺激血液循環,改善膀胱問題,而在你練習前彎動作時,脊椎骨被舒展開來,刺激神經,藉由增加脊椎周圍的循環系統以輸送更多養分至脊髓,同時鍛鍊內臟器官,讓你在動靜之間不必受限於泌尿系統不適的尷尬。

(1) 預備站姿,雙手置於身體兩側。脊椎打直,挺胸。

(2) 雙手插腰,屈膝,上半身前彎,背部平行地面。

(3) 吐氣,將臀部向上提,伸展背脊,腹部貼近大腿,胸部貼近膝蓋。

(4) 鬆開雙手,手肘微彎,指尖頂地。上半身持續前彎。

(5) 將上半身向雙腳推進,頭部放在雙腿之間,保持頸部放鬆。雙手繞過雙腳,左手握右手腕,停留五至七個呼吸。

鎖印|根鎖

要讓陰道保持健康回復彈性,每天練習「鎖印」就是你所需要的!在梵文中 Mula代表「根部」 bandha 則是「鎖」或「綁住」。「鎖印」這個動作就是要將你「根部」的肌肉以及骨盆肌肉群提起,達到緊實收縮的效果。

練習的方式其實很類似於你很想上廁所,但卻必須憋尿的那種感覺,同樣的道理,當你一點都不想要尿尿時,卻硬是要清空膀胱時用的都是同樣的肌肉群。一開始練習時,你可以在吸氣時收緊「根部」肌肉,在吐氣時放鬆,慢慢地你就可以將每一次吸氣、吐氣的時間拉長,讓呼吸更深一層,肌肉收縮緊實更徹底。

(1) 基本盤腿坐姿。雙手呈手印放在膝蓋上,保持正常吸吐。閉上雙眼,感受身體重量平均分配在會陰部。此練習是學習控制生殖器官、肛門之間的小肌肉,而這個小肌肉在男女身體上位置不同:男性的位於肛門與睪丸之間,女性的則在子宮頸與陰道交會處。將位於會陰的小肌肉往內緊縮,停留幾秒,接著放鬆。持續一縮一放,練習10-15次。

1
2
單頁閱讀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

查看全部

Master Sujit Kumar

肢體伸展╳舒緩身心╳療癒修復,跟著Sujit老師透過簡單的呼吸、肌肉伸展與肌力鍛鍊、關節靈活、正念冥想等瑜珈練習啟動身體能量,不花錢、不吃藥就能紓解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小毛病與身心問題!

Master Sujit Kumar,5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26歲在台北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2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瑜珈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在墊子上練習各種體位法動作。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與自己的身體對話,靜下心慢慢體會,感受每一次的練習,觀察身心的變化與進步。」

【索莉雅太陽瑜珈】官方網站 、【索莉雅太陽瑜珈】Facebook 粉絲團

【著作】
2023《Sujit老師的好孕瑜珈課
2022《Sujit老師的修復瑜珈全書,幫你鬆綁糾結的身心
2017《3分鐘解痛瑜珈
2015《Sujit老師的七堂神奇瑜珈課
2013《全家老小不生病的健康瑜珈
2010《跟著印度老師學瑜珈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