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感衣只有在冷氣房才會涼?揭開「涼感衣」真相大公開

上週和各位分享了在賣場洗面乳區聽到對塑膠微粒的危言,其實後來在衣服區,也有一對年輕夫妻正為了涼感衣爭論不休......

妻:「涼感衣現在特價耶!」

夫:「哎,這個不要買啦,又沒有用!」

妻:「怎麼會,我在辦公室穿很涼很舒服耶」

夫:「你在辦公室穿當然很涼很舒服啊,讓妳感覺涼爽的是冷氣!我一天到晚在大太陽下跑業務,還不是熱得要死,流超多汗........」

嗯,關於夫妻相處之道,我覺得首重......哈!我不是兩性專家,無法告訴大家到底該怎麼跟另一半溝通,不過這段對話中,利用一些科學常識,的確可以為這對夫妻解惑,說不定就化解爭吵了唷!

謝博士解惑起手式:首先,來聊聊涼感衣的原理,為什麼可以讓人感覺「涼」呢?

涼感衣為什麼會「涼」?

涼感衣穿在身上覺得「涼」的原理,大概可以分為兩大類:「通風排汗」以及「增加導熱速度」

「通風排汗」比較好理解,隨著紡織科技進步,利用纖維的改質以及編織方式的不同,的確可以讓衣物更通風、更容易讓汗水揮發。汗水揮發時帶走的熱量,就會讓人覺得涼爽。

至於「增加導熱速度」,我來舉個例子:有沒有發現,同樣是夏天,踩在磁磚地板上會有冰冰涼涼的感覺,而地毯、木質地板則不會。這是因為磁磚的導熱速度比較快,與皮膚接觸時,可以快速把皮膚散發的熱帶走,讓人感受到「涼」的效果。

涼感衣也是利用類似的原理,在布料纖維中加入礦石的粉末。礦石的「導熱速度」比較快,在一樣的室溫下,的確會有比較涼的感覺。尤其是在有冷氣的環境中效果更明顯。所以在冷氣房中,涼感衣的確會讓人感受到比冷氣設定溫度還要再涼爽一些。

涼感衣在室外也會「涼」嗎?

「可是在冷氣房中本來就很涼!在大太陽底下呢?這才是人們最需要涼感的時刻啊!」

如同我剛剛提到的,礦石粉末的導熱速度快,也就是說,當我們走進太陽底下,礦石粉末溫度也會升得很快,升到與氣溫接近,這時候,「清涼」的感覺就沒有那麼顯著了;這時反倒是「通風排汗」的機能可以發揮作用:如果室外雖熱,但是有風的話,涼感衣還是可以讓我們覺得比較涼爽一些的。

「那如果是38度大中午又沒有風呢?」

嗯,那就快找樹蔭躲起來吧!涼感衣不是冷氣機,在無風高溫環境下,它可是完全無用武之地的。

涼感衣只有在冷氣房時才會有效?

現在的涼感衣大部分都是結合「增加導熱速度」和「通風排汗」兩種原理,達到加乘效果,有些還加上抗紫外線的技術,增加防曬的效果。布料不是冷氣機,本身是不可能降低實際溫度的,但不論如何,這都是達到「相對涼爽」的感覺。所以,涼感衣是真的有效的,別武斷地說「涼感衣騙錢」。

「可是博士,如果涼感衣只有在冷氣房才會涼,我都在冷氣房裡了,為什麼還要穿涼感衣啊?」

這個問題非常好!請反過來想,如果本來冷氣要開到25度才會涼,現在開到27度就有25度的效果,不是也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嗎?

作者簡介_謝玠揚 博士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專欄文章列表



【新書推薦】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化工博士教你一定要知道的餐桌、美容保養、居家清潔的58個化學常識

作者: 謝玠揚  
出版日期:2017/08/01

化學是一門很重要的基礎學科,於日常生活也有不少應用,所有需要購買「含化學成分」產品的讀者,身為明智的消費者,請務必記得,懂得越多,在閱讀關於科學、健康、食品的報導時,擁有良好的化學常識可以減少受誤導的機會,而不會再被似是而非的恐嚇行銷所欺瞞了。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