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無力鬼壓床 原來是低血糖惹禍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8-3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一名中年男子,半夜睡覺經常冒冷汗、抽筋,驚醒後又手腳無力,以為是鬼壓床,拜遍各廟宇都無解;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糖尿病血糖控制不當,造成半夜低血糖。醫師表示,糖尿病患經常低血糖容易造成心臟病,建議做好血糖偵測,按時用藥。

全台近200萬名糖尿病患

糖尿病是國人常見的慢性疾病,全台糖尿病人口約195萬人,平均每10名成人中就有1人罹病。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表示,糖尿病若長期血糖控制不佳,容易引起多種併發症,包括全身血管系統病變、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嚴重恐造成失明、洗腎、截肢。

糖友夜間易低血糖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杜思德表示,臨床常見許多糖尿病患者夜間血糖波動,出現作惡夢、抽筋、四肢無力,以為是鬼壓床,其實只是血糖不穩,吃點食物就能緩解症狀;類似這種情況,建議最好接受注射胰島素治療。

及早注射胰島素治療可保命

不過,國人常有注射胰島素的迷思,以為糖尿病惡化才需使用,使用恐造成洗腎、發胖。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主任蔡世澤表示,國內糖尿病患者使用注射胰島素治療,僅有1成多,建議及早使用注射胰島素治療,糖化血色素控制可在7%以下,如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已使用30多年,如今未發生併發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