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失眠小錦囊】專題

告別數羊日子!褪黑激素調生理時鐘,吃多無用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8-31

進入秋天,想要一覺好眠,是許多人心中的期盼。醫師指出,門診常發現,除安眠藥外,有部分民眾會利用褪黑激素補充劑改善失眠,但效果往往不彰,主要原因是褪黑激素為調整生理時鐘,服用3、4小時後才會有作用,多吃未必有效。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家醫科周碩渠醫師指出,失眠是一件痛苦事情,將褪黑激素誤當失眠藥使用的患者,多數是對失眠藥有排斥感,認為「食品比較安全」,其實褪黑激素主要是為了短期調整生理時鐘而用。

褪黑激素 調整生理時鐘

褪黑激素又稱「睡眠賀爾蒙」,如從美國回來產生時差問題,或長期從事夜班工作者,要改成一般上班族的作息時間,這些人由於環境或工作時間的變動,導致生理時鐘無法自然調整,這時才可利用褪黑激素。

基本上,服用褪黑激素補充劑後,效果不會馬上顯現,要等大約3、4小時,體內褪黑激素累積一定濃度,才會發揮作用;而若想使用安眠藥,建議1星期使用3、4次即可,最好等好幾天很疲累時再使用1顆,避免藥物劑量越加越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