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血脂高 心臟病主因是發炎!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9-0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過去認為「血管硬化」,是因為多餘的膽固醇和脂肪,以某種方式黏附到動脈內壁,就像藤壺黏到船身一樣,然後緊接著越黏越多,新來的不斷攀附到原本的沉積物上,直到這些小藤壺大到足以阻塞血管,如果這個阻塞,湊巧發生在心臟動脈,那無法接收到新鮮血液的心臟,將會死亡,換句話說,就是心臟病發作。

導致冠心症 主要因子是發炎

但是,這個觀念已經過時了,過去10年中有大量研究顯示,心臟病發作的源頭,可不只是一團脂肪擋住血管這麼簡單,現在我們知道,導致冠心症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發炎,自一開始就在心臟疾病的病因中,扮演至為關鍵的角色。

腫脹、發紅、發熱和疼痛

你肯定相當熟悉發炎的外在現象:腫脹、發紅、發熱和疼痛,簡單來說當割破手指時,細菌會先爭先恐後的經由這個傷口,進入你的皮膚,而身體辨識出細菌為外來侵略者,於式啟動自我防禦機制。

腫脹造成緊繃 引發疼痛

防守方一開始先使附近的血管壁放鬆,這會使血漿滲透到周圍組織,當一區開始擴散,血漿中的免疫細胞接觸到入侵的細菌,就開始作戰,同時擴散導致腫脹併在該區造成緊繃,引發疼痛。

血流的加速循環 造成升溫

一些紅血球也會從血管滲透到周圍組織,引起發紅,血流的加速循環,也造成升溫,這段期間,免疫細胞會對抗並破壞細菌,和侵略者進行肉搏戰,分泌出消滅敵人的化學物質,還有完全吞噬他們作任何保護身體需要的事情,當戰鬥總算分出勝負,溢出的液體就會被重新吸收,免疫細胞被免疫系統召回,占場碎片被清除乾淨,疼痛消退,身體恢復到正常,任務宣告完成。

發炎機制短、有用 絕對必要

這種發炎機制是短期、有用,而且是絕對必要的,缺少它,我們就無法生存,然而若是發炎反應形成慢性發炎的話,就會造成身體的大麻煩,最初的危險已經解決,但是後續發炎仍然持續很久,有時甚至是無緣無故的發炎,這種時候,發炎病沒有發揮任何功能,反而對身體極具破壞性。(本文摘自/關於心臟病,醫生可能不會說的事:揭露冠心病真相,教你面對心臟代謝的革命性飲食計畫/博思智庫)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