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 即食蔬果1/4含菌、山泉水染諾羅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民眾吃生菜、芽菜、苜蓿芽、超商截切水果之前,一定要清洗乾淨,以免連其中細菌也吃下肚。食品藥物管理署104年度抽驗超商、超市、傳統市場所販售「即食生鮮蔬果」100件,結果發現,病原菌汙染不合格率達25%,每4件就有1件含病原菌。食藥署林旭陽科長建議,民眾吃即食生鮮蔬果時,一定要徹底清洗乾淨,特別是芽菜、苜蓿芽,更要用清水漂洗10到15分鐘,這樣才洗得乾淨。

即食生鮮蔬果病原菌不合格率25%

林旭陽科長表示,這次抽檢以全台六都為主,其他區域為輔,檢驗項目以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菌、病原性大腸桿菌、李斯特菌與沙門氏桿菌等5項病原菌為主,結果顯示,病原菌汙染不合格率為2成5,其中有23件驗出含金黃色葡萄球菌,含李斯特菌、沙門氏桿菌各1件。

芽菜、苜蓿芽易遭汙染

以含金黃色葡萄球菌即食生鮮蔬果來說,約8成7菌數小於100MPN/g,還有兩件芽菜檢出460MPN/g,另有1件蔬果沙拉菌數大於1100MPN/g。林旭陽科長指出,國際間常發生芽菜、苜蓿芽、葉菜類遭病原菌汙染而引發重大食物中毒案件,主要原因在於,芽菜、苜蓿芽等質地脆弱、不易清洗。

蔬果勤加清洗 才能去除毒素

食藥署表示,金黃色葡萄球菌常出現於傷口、人體毛髮、皮膚等部位,可能引起腹瀉、嘔吐、腹痛等症狀,高溫雖然可以殺死金黃色葡萄球菌,但無法消滅細菌所產生的毒素,因此一定要勤加清洗,才能去除細菌毒素。

生飲山泉水 小心諾羅病毒威脅

另外,食藥署也分析104年、105年度上半年全台北、中、南所發生的山泉水中毒案件,結果發現,台灣在2015、2016年都曾發生山泉水受諾羅病毒汙染導致食物中毒案例,在2015年,有超過300人受影響,2016年上半年,則有超過60人受影響。

山泉水一定要煮沸再喝

食藥署高雅敏簡任技正表示,這次在台灣各地山泉水所驗出的是諾羅病毒GⅡ.17型流行株,這株病毒株近兩年在東亞各國造成多起食物中毒案件,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諾羅病毒,酒精也無法殺死諾羅病毒,必須以攝氏70度以上高溫加熱5分鐘以上,才能消滅病毒,建議民眾若要喝山泉水,一定要煮沸再喝,較為安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