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脹難呼吸 貪杯喝出霸王瘤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9-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67歲羅先生好酒貪杯40幾年,長出23公分「霸王級」肝癌腫瘤,影響進食與呼吸,破裂後嚴重內出血,有生命危險,醫師研判肝功能與肝臟大小足夠支撐,手術4小時成功切除腫瘤。

食不下嚥、手腳無力、腎衰竭

羅先生平時從無健檢,也沒有肝臟帶原病史,40多年來天天喝酒,今年初,上腹痛近2個月,先是食不下嚥接著進展到手腳無力,連機車都牽不動,就近看診,影像檢查發現,腹痛病因肝腫瘤破裂,家人緊急將他送醫,到院時內出血超過1000毫升,出現急性腎衰竭,抽血發現胎兒蛋白高達4000多,配合影像學確診為肝癌。

頂住橫膈膜 呼吸窘迫

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指出,羅先生腫瘤太大,壓迫腸胃道以致吃不下東西,還頂住橫膈膜引發呼吸窘迫問題,術前進食狀況很差,更糟的是,腫瘤壓扁下腔大靜脈與肝靜脈,導致血液無法正常回流回心臟,破裂的地方出血太快,腫瘤切除恐面臨大出血風險,手術中也小心避免傷及重要血管。

肝臟右葉切除 保留1/3

肝癌患者如果已經轉移、肝功能不夠或是肝臟切除後大小不足,根本沒辦法開刀,幸好術前評估,羅先生肝功能、心肺功能正常,即使肝臟右葉全部切除,還能保留1/3肝臟足夠使用,雖然腫瘤大如排球,仍順利切除「霸王級肝癌」,癌細胞也侷限在右肝葉,沒有轉移,術中也順便修復十二指腸穿孔。

B、C肝帶原 應半年1次追踨

余政展主任指出,肝癌是國人十大死因中排行前2名,一年新增2萬名病患,主要族群是男性、肝帶原病史者,他強調,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需成長到一定的大小或侵犯肝臟表面包膜,才會感到不適,本身有B、C肝帶原的民眾應透過腹部超音波、胎兒蛋白進行半年1次的定期追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