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別忘烤魚 灑檸檬汁抗毒素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9-1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中秋烤肉準備烤什麼呢?牛排、豬五花、香腸,再加上吐司,總是烤架上的最佳拍檔組合,美味又有飽足感;但專家提醒,吃多了高油脂、高鹽分的食物,不只加重腸胃負擔,烤肉產生的毒素更傷身,建議選擇低脂的魚肉,搭配檸檬汁,有助抗氧化、減少自由基產生。

多魚肉多健康

「吃肉最好吃魚肉。」高雄市永安區漁會總幹事黃鶯指出,各種肉類中,4隻腳動物比2隻腳的油脂多,而2隻腳動物又比魚類多,也就是說魚肉的脂肪含量最低,對人體的負擔也較小,尤其富含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健康更有益處。

魚肉高蛋白低脂

黃鶯總幹事強調,魚肉富含高蛋白、低脂肪,以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還有微量元素,營養價值相當高,油脂屬於ω-3脂肪酸有EPA、DHA,具有抗發炎、保護血管等功效,對神經系統、新陳代謝都有幫助,且魚肉的肉質軟易消化,適合各年齡層食用。

3款魚類適合烤肉

魚肉鬆軟適合烤肉嗎?黃鶯總幹事推薦3款魚類,包括秋刀魚、龍膽石斑及鱸鰻,秋刀魚適合整隻燒烤,不用擔心魚肉受到破壞;龍膽石斑、鱸鰻則富含膠質,肉質Q彈,不容易鬆散。她分享,烤魚只需要撒點鹽巴、檸檬汁調味,就能吃出清甜鮮味,尤其檸檬汁有助減少烤肉產生的毒素,對抗自由基降低身體傷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