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巴巴!久盯螢幕惡視力上身

撰文者: 徐平2016-09-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高太太是一名退休的電腦繪圖員,20年前診斷出類風溼性關節炎,後因藥物引發乾眼症,眼睛乾澀、易畏光,即使戴上了眼鏡,視線也越來越模糊,視線每況愈下而不敢出門,5~6年前開始自費使用環孢靈素眼用乳劑,因價格不斐常間斷性的使用,導致治療成效不佳,後來通過健保給付,減輕了藥費的負擔固定用藥,情況才逐漸好轉。

放寬乾眼用藥 環孢靈素眼用乳劑

罹患乾眼症的人口以往好發於老年人,近來開始有年輕化的趨勢,儼然成為現代人文明病之一,臨床上就曾有16歲女高中生,因使用3C產品過度,而引發乾眼症,所幸及時發現進行治療,健保也於今年5月正式放寬乾眼症用藥「環孢靈素眼用乳劑」給付條件,讓更多乾眼症患者受惠,降低患者治療費用重擔。

酸澀、眼睛紅、異物感、疼痛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醫師孫啟欽表示,淚液由外而內分為3層,分別是油脂層、水液層與黏液層,維持眼睛的濕潤,只要其中一層出問題或是不穩定,就會導致角膜破皮、滲透壓升高而造成眼睛發炎的現象,可能會引起眼睛不適、酸澀、眼睛紅、異物感、疼痛甚至視力障礙等問題,此時就稱為乾眼症。

3C產品、空調 使眨眼次數減少

目前乾眼症成年人盛行率約10%~12%,孫啟欽醫師表示,近年因為3C產品的大量使用,民眾常目不轉睛的看螢幕,加上電腦大多在有空調的乾燥室內場所,導致眨眼次數減少。

戴太陽眼鏡 多眨眼、看遠方

醫師呼籲民眾,近來手機遊戲夯,抓寶可夢之餘,除了可配戴太陽眼鏡,減少光線所造成眼睛負擔以外,也應讓眼睛適度休息,建議使用40至50分鐘後就要休息10分鐘,提醒自己多眨眼、多看遠方,才不會傷害靈魂之窗。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