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不說「對不起」?原來問題出在這!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9-23

「明明是你錯了,還死不道歉!」身為女友或老婆的妳,常常對著另一半這樣大吼嗎?很多女生都有一個共同心聲,就是男人做錯事或惹到妳的時候,常常不願意開口說一句「對不起」,總是連哄帶騙轉移妳的注意力,或是根本不認為自己有錯!

男女相處學問大!來自不同成長環境的兩個人,在相處時有摩擦是正常現象,但若常常為了小事爭吵,難免會消磨原先的濃情蜜意。

男生易粗心健忘 女生不滿逼道歉

隨著時代變遷,傳統的大男人和小女人關係產生變化,現在有不少女生的個性也很強勢,「唯我獨尊」的態度不遑多讓,雙方稍有不合就會引發爭吵,導火線往往是男生比較健忘、粗心、不夠周到,就很容易引起女生的不滿。

其實,這些對很多男生來說都是小事,女生卻可能非常在意,甚至要求對方必須為他的「疏失」道歉,男生也會因此不悅,就是不肯說句「對不起」。

事實上,男人和女人本來就存在差異,不但有一些天性上的不同,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方式和社會期待也有所差別。因此,雙方都應該試著理解對方的處境,不要總是急著指責和開罵。

男人和女人在天性、教育方式、社會期待上都有所差異,雙方應該試著理解對方的處境,誠懇溝通才能化解衝突。
男人和女人在天性、教育方式、社會期待上都有所差異,雙方應該試著理解對方的處境,誠懇溝通才能化解衝突。

男性不習慣示弱 女性不妨給空間

擅長人際互動與兩性關係的專科社工師邱怡薇表示,有些男生不願意道歉,是因為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總是被教育「男兒有淚不輕彈」,養成了不能低頭、不能示弱的觀念和習慣。因此,當男生被要求說「對不起」,尤其又是在女生強勢威逼的情況之下時,他們很容易感覺自尊受損,自然不肯開口。

對某些男人來說,寧願講「不好意思」、「抱歉」,也不喜歡講「對不起」,因為這三個字在字面上看起來,更有示弱和自我否定的感覺。還有一些男生習慣以其他方式表達歉意,像是用擁抱、親吻的方式安撫女生,但就是不道歉,看起來似乎只是在敷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