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手機就慌?其實你在逃避孤獨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9-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孤獨很難用健康、確切的方式避免,但是我們卻害怕不已,任何人都可能碰上孤獨:我們全都逃不開風險,再多的Facebook好友、聯絡人、人脈或經濟能力都無法保證能保護我們,成長速度最快的獨居族群是75歲以上的女性(喪偶造成孤獨)以及25至45歲間的男性。

沒有獨處的機會 你可能在逃避孤獨

通常,孤獨都會來的讓我們措手不及,而且很少人會感覺家人、鄰居、社群甚或朋友會無條件無止境的支持你,一輩子以恐懼和逃避來防禦自己是行不通的,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找不到任何獨處的機會或方法,那麼在某種程度上你可能是在逃避孤獨。

此之外,如果你對偏好獨處的人感到厭惡或瞧不起,捫心自問看看你是不是在投射自己的心態、找代罪羔羊,這些行為都是很典型恐懼症狀,臨床上認可的「恐懼激原」包括各種層次的孤獨:自己恐懼是害怕孤立或獨處的恐懼症,獨居恐怖則是害怕孤單的恐懼症。

53%的手機使用者 無手機恐懼症

2008年有項檢查結果顯示,英國有超過1300萬人害怕身邊沒有手機,如果手機沒電、沒餘額、不見或收不到訊號,這些人會產生焦慮和恐懼的症狀,他們患有「無手機恐懼症」,正式取名為nomophobia,高達53%的手機使用者都有這種症狀。

我不是主張不喜歡獨處的人都患有病理學上的心理失調症,但是當中的確有些有趣的相似處,舉例來說,恐懼症通常都是「習得」或天生的,而非透過特定創傷經驗而產生,恐懼症具有強烈的文化元素,不過,我之所以在此討論恐懼症,是因為恐懼症可透過幾種方式治療。

多加理解 開始慢慢接觸孤獨

成效相當高的標準恐懼症療法結合了「認知行為療法」與「去敏感作用」,我用此療法作為模型,對付非臨床孤獨的最佳療法便是多加理解,並從非常低的劑量開始慢慢接觸孤獨。(本文摘自/艾倫‧狄波頓的人生學校:開始享受獨處/時報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