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糖無熱量,減肥真有效?真假?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9-27

許多人都嗜吃甜食,卻擔心肥胖跟著來。也有的人認為「呷甜甜、沒熱量」的「代糖」,或許是愛吃甜食的救贖,甚至興起吃代糖減重的念頭。代糖減肥法真的有效嗎?營養師表示,長期食用代糖後,反而更容易增肉肥脂,得不償失!

甜食大受歡迎是有原因的,當心情不好時,往往會令人想痛快吃甜點,包括香甜的蛋糕、Q彈可口的珍珠奶茶、鬆軟綿密的提拉米蘇,都是必點清單。但是,在盡情大吃大喝完後,磅秤上的數字和飆高的體脂肪,卻讓人重新陷入肥胖和肉感的懊悔輪迴中。

甜味劑沒有熱量可以拼命吃?

世界上有吃了不會長脂肪的甜食嗎?原來,有一種「呷甜甜、沒熱量」大眾所俗稱的「代糖」,存在已久,以專業的名詞定義,便是「甜味劑」。 事實上,甜味劑可分為熱量甜味劑如:山梨醇、甘露醇,以及無熱量甜味劑,又稱為「人工甘味料」,如:糖精、甜精、阿斯巴甜等。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既然有的甜味劑是「呷甜甜、沒熱量」,那麼,想減肥的人,或是愛喝含糖飲料的胖小孩,是否可以利用代糖,達到美味與瘦身一同滿足的神奇效果?古語有云:「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在代糖與減重之間,也難以免俗。無論是幼兒或是成人,想靠代糖來達到輕盈窈宨的效果,只能「欲益反損」了!

靠代糖減重,只會愈減愈肥!

臨床研究指出,不管是兒童時期或是青少年,想靠代糖減重,只會愈減愈肥!人體實驗發現,利用無熱量的甜味劑以減少熱量攝取,進而減輕體重之舉,仍舊會造成體重與體脂的上升。雖然其中確實的人體機轉尚未明朗,但已發現食用代糖,相較於攝取一般糖,對於體內產生的餐後荷爾蒙(如胰島素、腸泌素等)分泌,有顯著的差異。除此之外,更會減少大腦原本對於食物的回饋機制,像是遲鈍人體對於飽食後的反應等,長期食用後,反而更容易增肉肥脂,得不償失。

避免易胖 減糖飲食從小做起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想養出不易胖的下一代,應該避免孩子在年幼時對於重甜口味的喜好及依賴,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無論是否有利用「健康」當成宣傳的手段,像是果汁或是乳酸飲品,攝取其中的糖份,長期下來都會「養壞」孩子的味口,造成日後容易把超額的熱量吃下肚。即使長大後,想再用代糖去矯正飲食習慣,嗜甜的味覺早已覆水難收,讓他們在日後的漫長人生,都必須花大把的心力與易胖體質浴血奮戰。

所以,想養育出更美好的下一代?現在就進行減糖飲食,從你我做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