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嗑火鍋,痛風族忌口!慎防尿路結石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9-30

秋風轉涼,又是吃火鍋的好時節,不過,醫師提醒患有痛風的民眾注意飲食,大量攝取肉汁、內臟或海鮮等高普林食物,都可能加重痛風病症,甚至引發尿路結石合併腎臟疾病,嚴重恐導致腎臟萎縮,不可不慎!

大量攝取肉汁、內臟或海鮮等高普林食物,都可能加重痛風病症。
大量攝取肉汁、內臟或海鮮等高普林食物,都可能加重痛風病症。

痛風飲食不忌口 男子尿路結石「痛到滿地打滾」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盧嘉文收治1名體重破百的23歲男子,BMI值高達40,平時喜歡食用長時間重複熬煮的肉汁和火鍋,年紀輕輕就吃出「痛風」,也就是俗稱的「富貴病」,但一直不以為意,依舊狂吃高普林食物,且沒有回診追蹤處理,直到中秋節前夕腹部突發劇烈絞痛,深怕無法與友人喝酒烤肉歡慶佳節,才願意乖乖就醫。

沒想到,就診時經尿液和超因波檢查,發現腎臟積水,尿酸值高達8.5 mg/dL,且輸尿管有顆0.7公分的結石,若未及時就醫,恐引發單邊腎衰竭,嚴重可能造成腎萎縮。幸好,男子經內視鏡治療,將結石擊碎,才免於腎功能持續惡化,也解除了「痛到滿地打滾」的惡夢。

盧嘉文醫師提醒,若尿道結石問題超過4周沒有處理,便可能對腎臟造成永久傷害。(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盧嘉文醫師提醒,若尿道結石問題超過4周沒有處理,便可能對腎臟造成永久傷害。(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尿路結石逾4周不管 恐造成腎臟永久性傷害

盧嘉文醫師指出,尿酸過高的問題若無妥善控制,容易造成尿道結石,又以男性為尿道結石的高危險群。尿道結石可經由抑制尿酸形成的藥物控制,通常及早發現可以免去手術治療,但若尿道結石問題超過4周沒有處理,便可能對腎臟造成永久傷害,先是單邊腎衰竭,嚴重者可能造成腎萎縮。

水喝夠了沒?預防結石先學會看尿色

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人體水分蒸發較快,盧嘉文醫師建議國人一天的排尿量應超過2公升,並透過尿液顏色判斷飲用水是否足夠。一般來說,在沒有服用維他命B群的狀況下,尿液顏色應呈清澈透明,若尿液顏色偏深,代表飲水量不足,必須盡速補充水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