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豆漿,男生會女乳症、女生會養出子宮肌瘤?營養師一次解答!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16-09-30

編按:有網友在PTT上提問,說自己不愛喝水,若把無糖豆漿當水喝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嗎?好食課食育團隊創辦人、同時也是台大食科博士候選人的林世航營養師,要來為大家解答了。 

基本上我認為喝豆漿是不太會有問題的,當然如果你把它當水喝,我想可能會有蛋白質吃太多的狀況。

至於鄉民們會舉到的男性女乳症啊,我倒是認為和豆漿沒啥關係。台灣和中國大陸發生的幾個案子,醫生和媒體都直接和豆漿做關聯性,這是缺乏科學實證的。 

接下來就來解釋一下為什麼我認為不會有問題:

一、喝豆漿造成男性女乳症?

首先大家會認為豆漿造成男性女乳症(中國大陸還提到會性無能),主要是因為有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由於大豆異黃酮結構很像雌激素,因此又被稱為植物性類雌激素。

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可以分成12種,以有沒有含糖基作為區分的話可以分成以下2種:

其中3種是屬於不含糖基的形式,稱為aglycone
另外9種是含有糖基,稱為glucoside

在先前中國的研究去測定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含量,發現有97%的都是屬於glucoside,而isoflavone glucoside的這個結構是不會被吸收的,在先前的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等眾多研究期刊中都已證實這一點。這些glucoside中僅有非常少的量可以被細菌作用形成aglycone而吸收。也因此有些大豆異黃酮保健食品會標榜「去糖基大豆異黃酮」、「活性大豆異黃酮」。 

所以我認為光是喝豆漿不太會造成問題,相對的,喝豆漿應該也不太會從isoflavone得到太多功效。

然而也有例外。中興大學食生系曾經做過研究,發現黃豆中的glucosidase這個酵素可以去除isoflavone上的glucose,讓其從glucoside轉變成aglycone而可以增加吸收率。

不過,黃豆本身很乾,glucosidase的活性應該極低,所以關鍵在於有沒有泡水,也就是我們傳統豆漿製程中的泡豆。不過...這個酵素的最高活性約莫在50度,除非我們用50度泡豆泡整個晚上,要不然能轉變成aglycone的量還是很少。既然不會吸收,怎會造成問題呢?

-------------以上解釋為什麼我認為不會有男性女乳症的問題----------------

再來要解釋豆製品與性無能的關係。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