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女生都該知道!生理期不用再猛吞止痛藥,平常吃●●油就能防經痛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林世航 營養師2016-10-03

妳也是每次都被小紅痛整的那群女孩嗎?先前有市調發現,高達93%的女生都受到經痛的困擾,經痛時妳會怎麼做呢?吃塊巧克力還是喝碗薑湯?或者吃一顆EVE直接止痛呢?跟著這篇文章這樣做,其實經痛是可以預防的! 

經痛小檔案 

經痛的英文有很多種,俗稱月經絞痛(menstrual pain, menstrual cramps)、陣痛期(painful periods),學名則稱為dysmenorrhea或dysmenorrhoea。經痛可以大致上能分為兩種,一種為原發性經痛(primary dysmenorrhea)與續發性經痛(secondary dysmenorrhea,前者是由於月經來時製造較多的前列腺素,造成子宮收縮與刺激疼痛感,有研究指出在黃體期時的子宮內膜會分泌較旺盛,因此在月經即將報到和月經剛來潮時會特別不適。續發性經痛則是發生在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患者身上,由這些子宮內問題所導致。 

女生的經痛禍首,就是前列腺素 

​咦,女生也有前列腺素啊?這是當然的,男生其實也有雌激素,不過前列腺素無論男女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前列腺素是由細胞膜上的花生四烯酸經環氧化酶(cyclooxygenase, Cox)而來,Cox是掌管發炎反應的關鍵酵素之一,可以分成Cox-1和Cox-2兩種型態,Cox-1所製造的前列腺素主要可以維持腎血流量和保護腸胃粘膜,Cox-2製造出來的前列腺素則會較趨向發炎現象,產生紅腫熱痛現象、血管擴張等。 

因此,很多可以用於經痛的藥物,都是屬於非類固醇類的消炎藥(NSAID),都是抑制Cox的活性,降低前列腺素的產生,就可以減少經痛。EVE的主要成分為布洛芬(Ibuprofen),也是一種非類固醇類的消炎藥(NSAID),可以抑制Cox-2的活性,減少前列腺素產生而達到止痛效果。 

Oleocanthal,橄欖油中的Ibuprofen 

研究發現,初榨橄欖油中就有類似於Ibuprofen消炎止痛的成分。2005年時有一則初榨橄欖油的研究登上了<Nature>(連結),這篇研究指出初榨橄欖油中具有一種特殊的酚類化合物:Oleocanthal,這個物質會讓橄欖油具有辛辣、刺激感。不過卻具有類似Ibuprofen的結構,可以展現抑制Cox-2的活性,降低前列腺素的產生,因此也能表現出消炎止痛的作用。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