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心血管巧補硫化素!洋蔥切片生吃最佳

撰文者: 洪毓琪2016-10-03

不論是洋蔥炒蛋、洋蔥炒肉絲、洋蔥湯,辛辣略帶刺激口感的洋蔥,一向是不少人烹調料理時的最愛!但你知道嗎?洋蔥不僅富含多種人體必須的維生素B、C,更含有有助血管擴張、預防血栓的含硫化物、前列腺素A等成分,適度食用對人體好處多多。而專家也提到,想讓洋蔥中的含硫化物被有效釋放,切片生食,就是相當好的料理選擇!

洋蔥營養豐!有助降血壓、膽固醇

根據食藥署食品營養成份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白洋蔥熱量僅有35大卡,但卻含有多種人體必須的營養素,包括維生素B群、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鉀、鐵、膳食纖維、含硫化物、前列腺素A、槲皮素等,相當多元。

適度食用洋蔥究竟對人體有哪些益處呢?以前列腺素A來說,不僅能直接作用於血管,維持血管正常擴張、幫助降低血壓;更有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血栓的功用。而含硫化物則有降血脂和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

日本醫療法人醫食會理事長新居裕久博士在其著作《醫食同源:彩色圖解93道健康美味家常食譜-吃對了,當然不生病》一書中提到,擁有獨特辛辣、刺激食物的洋蔥,不僅有促進食慾、增加食物口感的作用;若與富含維他命B1的肉類、蛋白質食物一同食用,更有促進維他命B1吸收的作用。

除了上述好處外,近年來,主張適度攝取洋蔥含硫化物有利血液變清澈,可能有助於預防心肌梗塞和腦栓塞的論點,也逐漸受到重視。事實上,根據2015年刊登於營養學期刊《Plant Foods For Human Nutrition》的研究就曾指出,適度飲用洋蔥汁能明顯降低血中膽固醇的濃度,並提高體內總抗氧化能力,對於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好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