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能跨多遠」是關鍵!健身教練:想靠跑步瘦身,跑對方法才有效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16-10-04

馬拉松活動越來越受歡迎,每年舉辦的相關活動也越來越多元,大家瘋跑步,除了這是一種「意志力」的考驗,許多的原因也來自於:想要跑步瘦身! 

跑步可以幫助瘦身嗎?當然可以!只要跑得夠長夠遠,訓練的時間夠多,長跑對於瘦身絕對有益處,所以馬拉松選手都很纖瘦,這就是最好的實證! 

但是,為什麼許多人即使開始跑步,卻沒有在自己身上看見「變瘦」的成效? 

最大的原因,就是跑步訓練時間「不夠多」,跑步距離「不夠長」,訓練頻率「不夠集中」! 

想瘦身必須先搞懂:熱量增減原則 

過去我也常常聊到,如果想要瘦身,最重要的還是飲食控制,七成八成靠飲食,兩成是不可或缺的運動!因為身體累積脂肪的最大關鍵就是「熱量」,熱量多於每天身體消耗的,就會轉化成體脂肪累積,所以「飲食控制吃進的熱量」、「運動消耗更多的熱量」,就是以瘦身為目標時,必須重視的兩的原則! 

而肌力間歇運動、高強度間歇運動、高量間歇運動、BootCamp……這些以徒手體重為基礎的運動越來越風行,正是因為在「短時間」內可以消耗大量熱量,所以對於瘦身十分有效益。 

多數人無法在跑步中很快看到瘦身成效,其實是因為,跑步瘦身需要更多的時間來累積出效果。 

跑步只要跑得夠長夠遠,也能消耗許多的熱量,因為不論你的跑速如何,每跑一公里,就會消耗掉68大卡的的卡路里(當然還是會因為體重與身體使用的氧氣量而有差距,或者間歇跑可以消耗較多熱量,文末有補充說明。)每一公斤體重中包含7000大卡,所以如果你想靠跑步來減少體重,就必須跑得更多! 

跑得夠長,跑得夠久,才能讓瘦身效果逐漸顯現! 

長跑算是是一種有氧運動,身體利用氧氣來參與能量反應產出能量。根據ACSM(美國運動醫學會)發佈關於有氧運動的時間: 

每週150-25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僅能維持體重。
每週大於25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對於減重有幫助。 

因此每週至必須有5天,跑步50分鐘以上,並且維持有點喘的強度,你才可能在身上看見瘦身的成果。 

也誠如前面提到的卡路里消耗,每多跑一公里,你就可以多消耗68大卡熱量,因此,拉長訓練的距離,對於瘦身也會很有幫助。 

當然如果體能逐漸提升後,跑步訓練穿插「間歇」跑法,例如:一分鐘衝刺跑得很喘,三分鐘時間慢跑恢復,將可以幫助消耗更多的熱量。 

克服跑步產生的不舒服,你可以先做這些徒手訓練 

初學者開始練習跑步時,一定會「這裡痛」、「那裡酸」,發生許多不舒服的狀況!因為跑步時,每一次腳落地,就得承受體重2~3倍的重量;體重越重的人,身體必須承受的壓力就更多!所以即使是跑步這樣看次簡單的運動,如果能有專業跑步教練從旁指導,就能夠更有效率地學會跑步,讓跑步變成更有趣的事情。 

當然,以下幾個簡單的徒手肌力運動,有的是模仿跑步姿態,除了可以訓練到跑步需要用的肌肉群,這些小技巧也能幫助你跑步跑得更好。即使你不特別鍾愛跑步,這些運動還是可以放入日常訓練中,組合成肌力間歇運動。 

首先,跑步時,如果腿拉抬的夠高,跨出的步伐就能夠更遠,而「步長」是跑步跑得長遠很重要的因素(文末有補充說明)!大腿抬的夠高,讓腳踝有更多的活動範圍,小腿相對有更多的肌肉收縮延展,也能減少許多小腿與足底筋膜發炎的機會。 

步伐要能夠跨得遠,絕對不是努力的把腿往前跨大步,這樣會適得其反,產生煞車效應!想要增加自己的步長,關鍵在於: 

1.臀部肌肉力量要足夠
2.臀部可運動範圍要夠廣
3.腳掌接觸地面時,可以推進反彈的力量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