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欺負健保》不吃降血糖藥,囤起來賣給藥局...我在藥局看到的2個暗黑故事

大醫院小故事大醫院小故事 撰文者: Patty Chou2016-10-04

日前,一位藥師朋友告訴我,他在藥局工作一年,深深體會到台灣健保的廉價,是造成太多人用非常扭曲態度看待健保的元凶,「如果你跟我一樣,每天看到一個又一個欺負健保的民眾,你真的很難不吐血。」

他跟我說了兩個故事,第一個故事是這樣的,一位婦人拿處方箋來藥局領藥,她表示醫師開給她的那款降血糖藥,她根本沒在吃,也不敢吃,導致領完藥後,囤積了無數顆在家,婦人接著問說「那款藥一顆健保價是多少啊?我想把家裡那些藥都拿來給你們,看你可以算我多少錢,或是換其他你們藥局等值的商品,不然這樣對我來說,太浪費了!」

那位婦人不停追問我的藥師朋友,而且把話說得很明白,假如一顆藥健保給付3塊錢,她有56顆藥,她都不要領,她要的不是藥品帶給她恢復健康的價值,而是藥品實際的價值,「這168塊錢就因為她這樣的行為,完全蒸發了」,朋友氣憤的說。

這個故事有三個問題,一、病人沒有尊重醫師的專業判斷和評估,不願意吃醫師開的藥;二、不願意按照處方服藥的狀況下,卻還一直回門診拿藥;三、每次回診、領藥,對健保都是一種傷害和負擔,然而,那位婦人不但完全不珍惜,還認為自己有繳健保費,那些錢是她應得的。

另外一個故事則是這樣的。

一位阿姨同樣來到朋友執業的藥局領藥,朋友跟她解釋,她的處方箋裡,有一個品項庫存的量剛好不夠,現在跟廠商叫貨,對方明後天就可以來取藥,「喔,那顆藥沒關係,醫師開一天兩次,我都只吃一次,家裡還剩很多,那顆藥就當作送你們的,我不會跟健保局計較這些啦,你看這個藥我不拿,健保局也不會退我錢啊,就當做善事,幫健保局省點錢。」對方的回應,讓朋友當場傻住,他沒有想到在資淺的藥師生涯裡,竟會聽到讓人如此啞口無言的回應。

「送我們的?幫健保局省錢?當她說那些話的時候,一定不知道我們這些很珍惜醫療資源的人,聽了有多無力」,朋友不停在我面前嘆氣。

聽完這兩個故事,我好難過。沒有在醫療最前線待過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浪費健保的人,不只看診、拿了藥卻不吃,還天真浪漫以為,這樣的舉動是在幫健保局省錢,健保還反過來欠他人情。

健保制度的問題是養成這些心態的黑手。

很多藥界朋友對我說過,根據他們親身、多次關懷與詢問的結果顯示,絕對有半數以上的慢性處方籤及門診藥物是被病人浪費掉,也就是拿了但完全沒有服用,還有不少民眾則是選擇「只去給醫生看看」,但是並沒有要遵行醫囑,看診跟拿藥的心態一樣,只是求個心安。

健保制度簡單來說,就是一頓便宜的吃到飽,反正入場費繳了,日式、港式、中式料理隨你挑,夾了放在桌上不吃也算是賺到,就像是不敢吃生魚片但知道鮪魚肚很貴的人之中,就是會有人想夾幾塊來擺著,因為這樣才有「回本」的感覺。

「我每天在第一線,已經跟這些人解釋、衛教到心死了。」有問題的制度,逼走的不只是優秀的醫護人員,有良知的藥師,終究也會慢慢放棄的。

作者簡介_Patty Chou

大醫院小故事》粉絲團作者、創辦人,業餘傳播人。希望透過小故事幫醫療人員打氣,同時用簡單易讀的語言,讓大眾更了解診間故事及台灣醫療環境,期待能降低醫病資訊不對等、改善緊張的醫病關係。

「大醫院小故事」專欄文章列表

大醫院小故事

大醫院小故事

查看全部

Patty Chou

大醫院小故事》粉絲團作者、創辦人,業餘傳播人。希望透過小故事幫醫療人員打氣,同時用簡單易讀的語言,讓大眾更了解診間故事及台灣醫療環境,期待能降低醫病資訊不對等、改善緊張的醫病關係。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