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羊奶增強免疫力?不是這種體質的別亂喝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0-06

在許民眾的印象中,羊奶是一種溫補又營養的飲品,似乎從中國古代開始,就是滋養身體的好食物!不少人還認為,羊奶具有增強免疫力、減緩過敏的效果,甚至有家長特地選擇羊奶粉、鮮羊奶給家人飲用。不過,中醫師指出,臨床上很難證實羊奶真的可以強化抵抗力,而且羊奶性質偏燥熱,並不是人人都適合喝!

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羊奶可以緩解成人的乾嘔和反胃,以及兒童的噦啘(打嗝)和舌腫,羊奶的主要功效是保護與治療消化道疾病,包含噁心、打嗝、食慾不振等。

而民眾普遍認為羊奶可以改善體質的功用,則是在更早的中國古書才有記載,指出羊奶有補心、肺、腎、療虛勞的功效,有助於現代人常說的增強免疫力、強化氣管、治療氣喘等。

羊奶免疫效果難證實 加熱後成分恐受破壞

不過,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古人所指的羊奶應該是新鮮的純羊奶,並不是現在市面上常見的羊奶粉。雖然現代研究認為,羊奶中含有免疫球蛋白,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但是,鮮羊奶在加工成羊奶粉的過程中,經過加熱等處理方式,免疫成分可能受到破壞,恐怕很難真的達到強化免疫力的效果。

即使改喝新鮮羊奶,可能保留較多的免疫成分,但是,臨床上目前還沒有充分的證據證實,喝羊奶確實可以增強免疫力,甚至改善過敏體質。因此,不見得每個民眾喝了羊奶之後,都會有明顯的感受。

羊奶性溫喝多便祕 腸胃蠕動不佳者注意

另一方面,羊奶屬性溫熱,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喝,過量飲用容易便祕,尤其是腸胃蠕動不佳者要特別注意。周宗翰中醫師指出,從中醫觀點來看,陽虛體質者是比較適合喝羊奶的族群。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