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 ,是自律神經生病了嗎?該看哪一科?

撰文者: 黃偉俐 醫師2016-10-09

自律神經失調這個名詞已經存在30年以上了,前陣子拜某節目之賜突然間又流行了起來,很多病人都來詢問到底他是不是得到自律神經失調?也有很多人因為肌肉緊繃、失眠來求診,然後說自己得的是自律神經失調。

但是自律神經失調代表的只是一些症狀,並不是一種疾病的病名。可能是心跳加速、吸不到氣、口乾舌燥、頻尿,或者腸胃不適。這些和內臟功能有關的狀態確實都是自律神經所控管,出現了異常想當然耳就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為何會失調呢?是自律神經生病了嗎?除了偶而有精神科醫師提到這和焦慮、緊張有關以外,卻幾乎沒有其他科醫師會去討論或思考這個問題。

所以當心臟科醫師看到心悸,自然而然就想到交感神經(註1)抑制劑(註2);泌尿科醫師看到頻尿就用藥讓膀胱肌肉鬆弛;腸胃科醫師遇到胃脹胃悶,則會用藥抑制胃酸、促進腸胃蠕動。

至於肩頸緊繃、頭痛頭暈,睡眠障礙呢?這些其實和自律神經是沒有關係的,不能因為和自律神經的症狀一起出現,就把它們混為一談。

其實自律神經之所以失調並不是自律神經生病了,而是腦部調控自律神經的焦慮中樞出了問題。這就會造成過度緊張、交感神經異常表現、肌肉緊繃,難以入睡,與無法熟睡。

根本之道是在治療焦慮中樞與過度緊繃的腦細胞,而不是給安眠藥、肌肉鬆弛劑,或交感神經抑制劑。安眠藥可能造成依賴與濫用、肌肉鬆弛劑會導致虛弱無力,而交感神經抑制劑甚至可能帶來莫名的疲倦與憂鬱。

自律神經失調有可能是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亢進;或者是藥物引起,如某種支氣管擴張藥物。但是絕大多數還是焦慮性疾患所造成,如廣泛性焦慮症、恐慌症,或強迫症。請記得找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看病,不要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喔!

註1:自律神經有交感和副交感兩種神經,交感負責緊張狀態,副交感負責放鬆。

註2:假如病人看起來很焦慮,就再加個抗焦慮藥。

本文獲「黃偉俐 醫師」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現任偉俐民生身心診所資深主任、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經歷:臺大醫院精神部總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重度憂鬱症協會教育推廣委員、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老師、跨國大藥廠醫藥學術總監、新店耕莘醫院主任醫師

黃偉俐醫師粉絲團
偉俐民生身心診所
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