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強心針救不回郭金發!換人工心臟會更好?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0-13

以歌曲《燒肉粽》紅遍大街小巷的台語歌手郭金發,日前突然唱倒於高雄衛武營的表演舞台上,緊急送醫連打30支強心針依然回天乏術,法醫判斷為心肺衰竭死亡,享壽72歲。醫師認為心肌梗塞是造成郭金發猝死的主因,高風險族群在秋冬的好發季節,要特別注意生活保健,以免心臟驟然宣布「永久停工」!

引發心臟衰竭的原因很多,其中以心肌梗塞的猝死率最高。
引發心臟衰竭的原因很多,其中以心肌梗塞的猝死率最高。

心臟衰竭會猝死?心肌梗塞最危險

心臟衰竭好發於老年人,是因心臟結構或功能異常導致本身充血功能失調和收縮功能故障,無法供應身體細胞足夠的血量需求,進而產生的症候群。

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心導管室主任陳清埤醫師表示,引發心臟衰竭的原因很多,大致有心瓣膜性病變、惡性心律不整(包括心室顫動和心室撲動),以及心肌梗塞等3種疾病,其中最需要注意的是心肌梗塞,猝死率高達80%。另外,惡性心律不整約20%,心瓣膜性病變則不會導致猝死。

2成心肌梗塞沒明顯症狀 反覆胸悶別掉以輕心

值得注意的是,20%心肌梗塞患者在死亡之前沒有明顯症狀,郭金發在出現令人震驚的倒地舉動之前,已經連唱2首歌,而且嗓音保持渾厚,不見任何異樣,正好與這些心肌梗塞猝死的情況相符。除了郭金發以外,前內政部部長廖風德和「台灣國寶」茂伯(本名林宗仁),也都是無明顯徵兆心肌梗塞猝死的受害者。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