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就是最好的補藥!小孩著涼拉肚子,中醫教授:一顆「蒸蘋果」治腹瀉又開胃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志剛2016-10-12

腹瀉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拉肚子,平時吃壞了東西就會拉肚子,腸道感染了、著涼了也都會有腹瀉的現象出現。一般我們會認為拉肚子不是大病,也就不加注意,其實這對腸胃也是一種損害,平時多吃一些蘋果、楊梅對於治療腹瀉會很有效果。 

小孩子,尤其是寶寶,腹瀉是經常發生的小毛病,但是對於小孩子,也不能隨便吃止瀉藥,很多新手媽媽只能乾著急。腹瀉除了影響嬰幼兒對食物中營養物質的吸收外,還消耗體內儲存的營養物質,如果長期腹瀉就會造成營養不良,使孩子身體瘦弱,降低抵抗力,更加容易感染各種疾病。 

對於小孩,不能使用藥物直接治療,不妨嘗試一下食療。民間就有用蘋果做的食療方法,能夠很有效地治療小兒腹瀉。 

1.蘋果湯 

材料:蘋果1個,蜂蜜少許。 

做法:
①把新鮮的蘋果切成丁狀,放入小鍋裡,加入少量沸水,用文火煮6~7分鐘。
②等到湯汁微黃後,直接裝進奶瓶中,直到溫度適宜,就可以給寶寶飲用。

功效:蘋果湯酸甜可口,很多孩子都喜歡喝。可以讓孩子一天多喝幾次,慢慢地腹瀉情況就會有所緩解;在食用煮熟的蘋果時,不宜加蔗糖調味,因為蔗糖可能會加重腹瀉。

2.蒸蘋果 

材料:蘋果1個。 

做法:
①將蘋果洗淨切成兩半,去果核。
②將蘋果放入鍋裡,連著果皮蒸至酥軟,然後晾涼,直接用勺舀著餵給孩子。 

功效:蒸蘋果含一定量的鈣、磷、鐵、胡蘿蔔素等營養元素,有生津開胃及止瀉的功效,味道酸甜可口。

對於生理性腹瀉或普通腸道不適,選用這兩款食療方效果明顯。但是如果是病毒性或細菌性腹瀉,這兩款方子就不建議作為治療首選,只可以作為輔助治療。

書籍簡介


書名:胃好,百病除:二十餘年名醫的養胃經
作者:李志剛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6/07/20

李志剛

醫學博士,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國醫堂特需坐診專家。常年致力於中醫養生的科研、教學和傳播工作,在中醫養胃、穴位養生、針灸療法等方面長期專研,醫術和醫德在中醫學界有口皆碑,吸引全國各地大量患者前來求醫,可謂一號難求!現任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學院副院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及教育部評審專家。著有《向脾胃要健康》《穴位養生方》等多部備受好評的暢銷著作。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