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自己不吃,怎麼開給病人吃?」藏在三峽小診所的第一名復健醫師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撰文者: 陳稚華2016-10-13

謝明福醫師(攝影:張家毓)

一間原本毫無名氣、病人連「三總」(編按:三軍總醫院)都沒聽過、位於大台北地區邊陲的復健科診所,如何在短短5年內累積8千多個病患,平均每100個三峽人中就有7個來這間診所看過病?

這間診所的病人不只遍佈台灣各處,甚至有遠從美國、加拿大 、日本、韓國、中國、泰國、越南各地的人經人介紹來這裡求醫復健。

謝明福,現任三峽「謝明福復健科診所」院長、兼任三軍總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在《良醫健康網》近4萬筆網友票選中,獲得「復健科」分享數第一名好醫師的評價。他曾赴美國賓州大學跟著世界級疼痛處理專家Dr.Jennifer Chu擔任研究員,研究「針極肌肉內電刺激治療」技術。在台灣,以這項技術來治療患者,臨床治療經驗最豐富的就屬他與前台北榮總復健醫學部主任醫師詹瑞棋。

「針極肌肉內電刺激治療」技術除了能有效快速治療現代人常見的肌筋膜疼痛、肩頸痛問題,還能大大減少因依賴藥物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靠著這項技術,他曾讓一名60多歲長期拄拐杖的病患接受治療一年多後行動自如,也讓一名80歲罹患肌筋膜疼痛的老婆婆,堅持從美國返台找他治療。

會從這隸屬國防部軍方唯一的醫學中心「三軍總醫院」這座白色巨塔中走出來自行開業,一開始,其實也是不得已,「那時候在醫院升遷不是那麼順利......」謝明福坦言當初決定離開醫院的原因,「當時再等幾年應該還是可以往上升,但想說把機會讓給後輩;也想說等個幾年,還不如自己開創事業。」

2011年,謝明福決定離開待了近16年的三軍總醫院,來到三峽開診所,投入基層醫療。那年,他43歲。

「剛開業的時候很苦啊!這裡沒什麼病人聽過三總。」不像許多從醫院出來開業的醫師,打著曾在大醫院當主治醫師的名氣,便能將過去累積的病人順利帶到新診所。「那時候想說三峽地區復健醫療資源主要就是恩主公醫院,且僅有一家復健科診所,未來應該很有發展吧!」沒想到謝明福原以為的「藍海」,卻在第一關「名氣」就吃了閉門羹。

他解釋,「復健科跟地緣很有關係,三軍總醫院在中永和、內湖、南港一帶都滿有名,但三峽算台北的邊陲地帶,這裡很少人聽過三總。」儘管砸了重金花了500多萬採購跟醫學中心同等級的醫療器材設備,且提供寬敞舒適的治療空間,一開始診所一天沒幾個人上門。

少了大醫院名醫光環,也不懂如何靠網路行銷,增加曝光,謝明福只得重新在三峽地區打響知名度。

後來他發現距離診所車程約8分鐘的台北大學及鄰近的安溪國中,有球隊及田徑隊學生常因運動傷害需要復健。這,正是他的機會!謝明福提到,曾有一名北大大一新生,因運動扭傷導致腳踝腫痛,需拄著拐杖一個多月。「他的個性就是喜歡有挑戰性的運動,但不能動心情就很不好!大一又人生地不熟...」後來透過謝明福的耐心治療和鼓勵,這名北大學生也因此康復,之後還介紹球隊其他人來診所復健。

就這樣透過口耳相傳,球隊學長介紹學弟妹,一傳十十傳百,謝明福在台北大學以及附近學校的口碑漸漸傳開。取得病人的信任及好口碑,是他成功的第一步。

不打PRP、少開止痛藥...小診所醫師如何改善醫病關係

謝明福醫師(攝影:張家毓)

同樣刷一次健保卡,不增加治療師的工作負荷,醫師親力親為的有效治療,也成為謝明福成功抓住病人心的關鍵第二步。

「很多病人要治療的部位不只一個地方,療程中突然要求增加治療部位及項目,乾脆醫師就安排額外在診間親自免費幫他做治療。不然在醫院,為了多做一個部位,多做一項就要改處方;改處方又要重新掛號,頻繁掛號診療除了增加病人負擔且健保還要審查.....雖然幫病人治療額外的部位,因此讓謝明福花更多時間精力,也沒使得門診掛號人數增加而讓「業績」攀升,「但我覺得這會減少醫療糾紛,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

至於近年復健科、骨科、運動界討論非常熱烈、甚至被歐美運動員視為「疼痛終結者」的PRP(血小板血漿治療,為一增生療法,一針單價約台幣7千~2萬不等),廣告宣稱退化性膝關節炎免開刀,謝明福持保留態度,因此拒絕了各家廠商遊說進貨,PRP治療結果差異很大,如結果不如預期,容易有醫病衝突及糾紛。

「那個單價高、醫療糾紛也高...而且不是每個人打效果都那麼好!」謝明福建議,在接受治療PRP前,要與專業醫師充份討論及仔細的評估,千萬不可趕時髦,花了大筆錢才後悔。

除了幫病人省錢,謝明福也很少開止痛藥、止痛針給病人打,他認為沒有絕對必要,吃止痛藥有時反會增加病患心理負擔。「自己都不喜歡吃藥,怎麼可能還鼓勵別人吃,只要想辦法把疼痛控制下來、治療好就好了!」

「其實我有份使命感,希望讓合乎科學理論的現代復健治療能在台北市以外的郊區更普及方便、減少止痛藥物的濫用,讓台北大學特區的新移民、三峽、樹林、鶯歌、及土城等傳統居民能有醫學中心等級的服務品質,不會病急亂投醫。」謝明福和我們分享,他5年前開業的初衷。

1
2
3
單頁閱讀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25科良醫的診間故事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部

在《良醫健康網》25個科別中,網友評價最高的各科醫師,這些醫師究竟有何過人之處,能在4千多位醫師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他們的故事。

字級100%